当前位置:

学学卖甘蔗老人的“垃圾处理”

编辑:戴鹏 2019-11-15 09:08:45
微浏阳
—分享—
  叶金福
  在笔者所住小区门口,有一位推车卖甘蔗的老人。每有顾客光顾,他便把一张一个多平方米大小的塑料薄膜摊开放置于地面上,然后将刨下来的根、叶、皮等垃圾统一收集,再装上车拉回家。
  笔者发现,离老人不远处就有一只垃圾桶,但老人为什么不把这些垃圾扔入垃圾桶,反而费力地拉回家呢?老人相告,他这样做,一是为了减少城市垃圾,不增加环卫工人的负担和压力。二是为了废物利用。老人说,把这些刨下来的根、叶、皮等拉回家倒入农田,也是很好的肥料。这样做,既不会影响城市环境卫生,又利于农田,此乃一举两得的大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说实在话,我们的城市并不缺少垃圾桶,而缺少的正是这位老人的文明意识。城市为了保洁,方便市民扔垃圾,一般每隔一段距离就设有一个垃圾桶。但仍有个别市民视而不见,垃圾还是习惯随手乱扔。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我们的很多市民缺乏文明意识。
  崇尚文明,创建文明,提升文明,是我们每一位市民的共同追求。如今一部分市民身上还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不文明的陋习,要改掉这些陋习,得先自我约束,自我提高。唯有如此,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洁净,更加美丽。
  但愿更多的人能从这位卖甘蔗的老人身上或多或少地学到一些文明意识,从自己做起,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