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正关心教育,才会赞美课堂上的婚纱

编辑:戴鹏 2019-11-21 09:16:06
微浏阳
—分享—
  如果有谁欣赏不来这种美,很有可能是他们的视角已经同这里的学校、这里的孩子脱节了。而由衷赞美这课堂上的婚纱,那是真正理解教育、关心教育的人。
  朱丽容
  近日,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丰庄镇秦庄小学的女老师刘美迪身穿婚纱为同学们上课的新闻为全国热议。这一天本来是刘老师举行婚礼的日子,但是她为不耽误孩子们上课,利用化完妆等婚车的间隙,穿着婚纱给同学们上了一堂课。刘老师骄傲地说,“全校的人都是我的娘家人。”
  结婚是人生头等大事,如今的一场婚礼,都会早早地调动双方的家庭、亲戚,全体动员,分工协作,精心准备,盛大欢庆。但是刘老师并不愿意因此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在自己人生中的这个大日子里披上婚纱也要给他们上好课,真的感动了无数人。她的心里不光有自己的爱人,自己的小家庭,同时也装着自己的学生,自己的岗位责任。这是一位最美新娘,最美老师。
  然而我看到,在大家普遍对刘老师送上赞美和祝福时,还有不少的人在提出质疑,觉得老师现在有寒暑假以及双休,完全没有必要选择在工作日结婚。甚至有人因此提出来,这个老师在作秀。看到这些,笔者很有些无语——这些意见,其实是出自对当前部分教育落后地方的情况不了解,对穿着婚纱上课这样的朴素的敬业情怀不了解。
  刘美迪老师任教的学校处在偏僻的河南农村,新闻图片显示,学校校舍、运动场等基础设施并不好。校长告诉记者,因为教师不足,很多老师都是身兼多职,一个人兼任好几门课。这些信息说明,当今农村偏远地方的教育发展,面临着资金投入不足和师资配备不足软硬件双方面的制约。那些质疑刘老师作秀的人们,可能压根没有想到,在众多的乡村学校,有的还存在复式班(几个年级在一间教室上课)……
  同时,我们很多人未必能完全理解那种怀抱着教育理想来到一所全面落后的学校时油然而生的复杂的心情。没有实验室,说好的动手能力培养怎么办?没有运动场,说好的全面发展怎么办?没有电教设备,说好的教育资源共享怎么办?可是,面对着一个个坐得笔笔直直的学生,以及他们期待又带着审视的眼神,任何一个真正的老师都不忍心懈怠,而只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弥补那些硬件上的缺陷,不辜负天真的孩子们,不辜负自己的人生理想。
  所以,刚刚毕业不久,来到乡村小学任教的刘美迪老师能够迅速地安下心来教书育人,真的是难能可贵。她家离学校比较远,平时就住在学校的教师宿舍里,周末也难得回去。这证明了她是喜欢上了这里的孩子,爱上了这个岗位。在全国各地,像刘老师这样的普通老师是千千万万,他们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一间间简陋的教室,一批批慢慢成长的学生。
  我们能够理解,因为基础不同以及地域不同,各地经济发展会有比较大的差距,从而教育水平也会有较大的差距。但是对于一个真正关心下一代成长,关心中国教育均衡发展的人来说,应该看到这种差距,并且认识到这种差距不应该长期存在而应该逐渐地缩小,尤其应该认识到,这一艰巨而长期的过程,正需要无数像刘美迪老师那样默默奉献的实干家。
  能够穿插进一堂语文课的婚礼,这是最美的婚礼。如果有谁欣赏不来这种美,很有可能是他们的视角已经同这里的学校、这里的孩子脱节了。而由衷赞美这课堂上的婚纱,那是真正理解教育、关心教育的人。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