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拖欠农民工工资不可以,关爱困难群体有实招

编辑:戴鹏 2019-11-27 13:51:27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公布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第一批工作成果①
 
  编者按: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浏阳市委将专项整治作为主题教育重要抓手,真刀真枪解决专项整治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为检验整治成效,浏阳市将按“一日一晒”方式,分五个批次公布8个方面的整治成效。本次公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方面人社局和民政局的工作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市人社局:着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有成效。今年来,市人社局对107个在建工程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推行保证金全覆盖,累计监督存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1077.84万元;接待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咨询2637人次,受理处理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5件,为59名劳动者追回被欠工资 131.3041万元。查处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并对相关企业依法惩处典型案例如下:1.2019年7月12日,8人投诉广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拖欠在浏阳市碧桂园时代城项目民工工资184195元。市人社局受理此案后,7月12日向企业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该单位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资料;7月23日,市人社局又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企业在接到文书三日内全额发放拖欠工资,企业没有按期执行;8月9日,市人社局再次向企业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事先告知书》,要求在接到文书十五日内全额发放拖欠工资,至此,该企业才执行到位。市人社局对该企业拒不执行《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的行为,依据国务院《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和《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中相关条款给予了14600元行政处罚。2.根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相关条款,依法将长沙市汇誉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自2019年5月30日起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期限为1年。其间,公安、司法、财政、住建、交通运输、水务、国资、市场监管等部门和人民银行、工会组织对该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履约担保、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评先评优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使该企业在全市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市民政局:既注重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又注重治理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非农户籍困难群体帮扶不够问题,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城市与城镇非农户籍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活动的实施方案》,督促各乡镇(街道)对失地农民、下岗职工、老城区长期无业人员2万余人进行了全覆盖走访摸排;摸排城市特困户1160户,已实施帮扶331户,发放帮扶资金40.1万元。针对落实低保政策存在的优亲厚友、冒领、漏保等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切实抓好动态管理,今年新纳入低保2103户4814人,退出不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1658户4186人,追回死亡人员冒领低保金9316元,新纳入孤儿10人,退出不再符合条件孤儿9人。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