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欠薪者“亮剑”让农民工不“忧薪”

编辑:戴鹏 2019-11-27 13:49:25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陈郁琳)11月22日,河南安阳人李合印来到浏阳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再三表达谢意:“被拖欠的3万多元工资拿到了,谢谢你们帮我讨回了血汗钱!”
 
  此前,李合印等三人曾在浏阳一建筑工地做木工,9月份完工后却被拖欠工资,在索要多次无果后,李合印向职能部门求助。经过10天的调查核实、询问处理,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责令该建筑工地项目部限期支付到位。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处理难度大。“症结之一在于用工不规范。”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付文闯从事劳动维权工作20余年,他说:“比如,企业没有按照法律要求与农民工签订劳动用工合同,工资支付方式和支付时间没有约定或约定不具体、不详细。”
 
  看准问题,浏阳“对症下药”。在“治欠保支”三年行动中,浏阳一方面多形式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另一方面从源头上发力要求项目方缴存劳动报酬保证金,同时推行用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通过银行代发、按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此外,在项目施工现场,对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分包企业的名称、负责人及电话,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和市人社局的联系方式,进行了公示。
 
  目前,全市107个在建工程项目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劳动合同签订、缴存劳动报酬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等制度。其中,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以上,实名制管理覆盖达100%,累计监督存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1077.84万元。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处理难度大的症结之二在于,对欠薪企业处罚力度不够,恶意欠薪行为常有发生。对此,浏阳在日常随机巡查的基础上,增加了联合执法检查,向欠薪者“亮剑”。2019年,市人社局向公安部门移送2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并依法将1家建筑施工企业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浏阳还启动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从2019年11月下旬至2020年春节前,通过自查自纠、集中整治、检查验收等方式,强化制度落实的同时,对发生过欠薪的项目进行“回头看”。
 
  一环扣一环,“治欠保支”工作成效显现。今年截至10月底,市人社局共接待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咨询2637人次,协调处理各类案件300余件。其中,立案查处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5件,为59名劳动者追回被欠工资 131.3041万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全市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下降31.82%,追发劳动者工资待遇涉及金额下降67.11%、涉及人数下降82%。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