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首道:三易其名为革命

编辑:戴鹏 2019-11-27 13:47:05
微浏阳
—分享—
  王首道,字芳林,1906年出生于浏阳张坊。1922年,16岁的王首道凭着自己的努力,以优异成绩考上了省城长沙的修业农业专科中学。在学校期间,他开始接触进步书刊,如《新青年》《警世钟》《猛回头》等,结识了一批进步青年,接受民主革命思潮。1925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被选送到毛泽东主办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
 
  进入农讲所,王首道意识到自己从此将成为革命的一分子,是新生活的开始,为此,他决定把名字改为“王一分”,寓意“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革命奋斗终身。这一改名,象征着他正式踏上了革命的征程。通过学习,王首道的思想越来越成熟,1926年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马日事变后,湖南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王首道受组织指派,冒险潜回家乡浏阳,肩负起恢复和重建党组织的任务,担任中共浏东特别支部书记。为了便于传递组织的文件和消息而又不易被敌人发现,王首道决定给浏东特别支部起一个代号。经过一番思考,他觉得要恢复党的组织,开展秘密活动,需要有一个坚守道义的人,所以决定把王一分改为“王守道”,作为特支代号,以示对革命坚定不移。
 
  后来,在严酷的现实斗争面前,王首道深深懂得,要改造旧社会,就必须走毛泽东倡导的武装夺取政权的根本道路。他认为,这是中国革命走向成功的首要道路。于是他毅然改“守”为“首”,改名为王首道,坚定不移地朝革命的首要道路走下去。
 
  (记者刘莎整理,感谢市档案馆提供史料支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