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梦碎“避罪天堂”是外逃腐败分子的唯一结局

编辑:戴鹏 2019-11-27 09:26:36
微浏阳
—分享—
 
  毫无疑问,当前我国对加强国际司法合作、加大海外追逃追赃力度展示出强烈的意愿,反腐败国际合作不会有丝毫的停滞或者松懈,这是彻底断了少数人“拿了就跑”的念想,给反腐倡廉营造了一个“不敢腐”的国际环境。从根本上来说,不管我们处在什么岗位,都得加强自身修养,严格要求自己,行得正,坐得直,清清白白,坦坦荡荡,在法律和纪律的高压线之前,先自觉地划出廉洁自律的道德底线。
 
  董怀国
 
  近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湖南省、邵阳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不懈努力,外逃17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戴跃兵被强制遣返回国。2002年,戴跃兵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公司公款后外逃,并变换身份长期藏匿境外。当年4月,武冈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其立案侦查。2016年,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
 
  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指出了做下包括侵吞公私财物在内,种种严重违背道德、粗暴践踏法律事情的人,不管怎样掩藏都难免会露出马脚,不管怎样逃避都终归会被绳之以法。这里所说的“天网”,在社会道德基础空前坚实、法制建设日渐完善的今天,是说正义的舆论氛围和强力的法律监管无处不在,所有的违法犯罪行为终将大白于天下,受到法律的严惩。戴跃兵外逃17年依然落网,就是对这句话的最好证明。
 
  曾经有不少的贪污腐败分子精心策划,卷赃款潜逃海外,以为可以逃避打击。可是近年来,我国对此高度重视,展示出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追逃追赃,国外再也不是他们的“避罪天堂”。当年赖昌星“赖”在加拿大12年,一朝被押解回国,让无数外逃犯罪嫌疑人患上“抑郁症”,此次“红通人员”戴跃兵的落网,相信也将让还在国外逃避罪责的部分人又一次“抑郁”。而且,在我国追逃行动的持续高压之下,他们受到的“惊吓”和引起的“抑郁”,将越来越频密,越来越严重。
 
  贪腐分子外逃避罪,给我国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损失,对我国的国际形象造成了损害,同时也给国内少数心术不正的人树立了极坏的榜样,“拿了就跑”的心理,一度给反腐败工作形成了较大的压力。面对此种形势,2014年以来,我国发起声势浩大的海外追逃追赃行动,成立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通过《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开展“猎狐”“天网”行动……系列举措坚决把外逃腐败分子缉拿归案、绳之以法。这有力地证明了,世界各国各地区,经济发展状况有差异,社会治理水平有高低,但是依然在绝大多数领域有着共同的价值观,这是国际社会合作共赢,共建美好的基础。拿贪污腐败来说,在地球上的哪一个天涯海角都是被反对的,根本就不存在一个什么“避罪天堂”。
 
  毫无疑问,当前我国对加强国际司法合作、加大海外追逃追赃力度展示出强烈的意愿,反腐败国际合作不会有丝毫的停滞或者松懈,这彻底断了少数人“拿了就跑”的念想,给反腐倡廉营造了一个“不敢腐”的国际环境。从根本上来说,不管我们处在什么岗位,都得加强自身修养,严格要求自己,行得正,坐得直,清清白白,坦坦荡荡,在法律和纪律的高压线之前,先自觉地划出廉洁自律的道德底线。这是我们构筑清正廉洁的政治环境、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的重要前提。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