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养成既靠自律,又靠规范

编辑:戴鹏 2019-11-27 09:24:50
微浏阳
—分享—
 
  所有的习惯都是慢慢养成的,是好还是坏,很多时候个人未必完全清楚。这就需要外界的力量帮助认识、帮助取舍。立法,就是这种力量之一。
 
  董怀国
 
  据媒体近日报道,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已经批准的《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文明行为规范,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借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城市生活中,有很多陋习是被公认为不文明,有碍他人生活便利,有损城市形象的。比如说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随意穿行马路等等。这其中,有些经过多年以来的宣传引导,大力整治而得到有效控制,而有些,则是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出现的“新生不文明”,还需要我们加以重视并采取具体的措施纠正。比如说“手机时代”里的“低头族”,已经痴迷到走路都在不管不顾地低头。这种习惯不单是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同时也是对他人的安全以及交通安全构成了损害。
 
  虽然“低头族”的不安全出行已经广为大家诟病,但是目前来看,通过立法来对其说不,嘉兴还是第一个;虽然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处罚措施力度也并不大,但是这个条例出台以及今后在街头的具体执法行动,已经非常明确地传达出这样的信号——不要以为低头玩手机是个人的的事情,这样的行为放到公共生活中,那就会对其他人的生活以及城市的秩序造成影响。相信,这个举措一定能对“低头族”们起到有力的触动,促使大家都能提升出行安全的意识。
 
  除了直指“低头族”,条例还对其他的不文明行为“点名”并进行具体规范。比如禁止从车辆上向外抛撒垃圾以及其他废弃物,禁止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嬉闹打闹,禁止不按公共停车泊位标识方向停放或者越线停放机动车,禁止在医院、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等需要保持安静的公共场所喧哗……试问这一些陋习,哪一桩又不是我们深为反感但是长期以来又无可奈何的呢?所以我们看到嘉兴的这个条例在这诸多的“小事”上通过立法一本正经开怼的时候,各界一片声地叫好点赞。显然,立法纠正不文明的陋习,乃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括什么?当然包括有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一个清静的就诊条件,一个有序的停车场所,一个干净的道路交通……但是多年来,我们身边不少人的陋习并没有被指出,更谈不上纠正。正因为这样,它们对大多数人的影响因为“这是人家私事,只能随便他”的认识而被不恰当地忽略掉了,嘈杂、混乱的公共环境下,美好生活又谈何容易呢?嘉兴于2011年被评为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并于2015年、2017年顺利通过复查,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他们多年的实践证明,文明养成既靠自律,又靠规范——通过宣传来引导自律,通过规范来促成文明。
 
  嘉兴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立法固化成功经验和做法,有利于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巩固和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使文明行为成为市民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习惯。”确实,所有的习惯都是慢慢养成的,是好还是坏,很多时候个人未必完全清楚。这就需要外界的力量帮助认识、帮助取舍。立法,就是这种力量之一。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