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怎样帮环保少女找回梦想和童年

编辑:戴鹏 2019-11-27 09:24:34
微浏阳
—分享—
 
  楚王,孔子,老子,他们三个人的说法谁对谁错,我还真不好评判,但是这起码能够起到敦促大家从不同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的作用。
 
  阿木
 
  一向不走寻常路、桀骜不驯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遇到对手了。
 
  9月23日,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在纽约召开。罢课闹环保的瑞典少女桑伯格(GretaThunberg)在大会发表演讲,毫不留情地批评各国领导人没有做好环保工作,“你们竟敢如此?你们用空洞的言语偷走了我的梦想和童年。”
 
  她应该是觉得特朗普最不环保吧,现场杏眼圆睁,怒视特朗普。好事的媒体如获至宝,抓拍成功,迅速传播;好事的网友二次加工,做成表情包,全球围观。
 
  唤起全世界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我觉得这没毛病——除了这孩子与其年龄极不相称的怒发冲冠的样子容易给人带来不适。但是,批评永远比建议来得更容易,环保问题真的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这个孩子还无法回答各国领导人“你觉得我们应该采取哪些举措来推动环保”的问题。所以我怀疑,若干年后,她从被万人簇拥的良好感觉中清醒过来,有可能为今天的见神杀神见佛杀佛感觉脸上一热。
 
  2015年12月12日,《巴黎协定》通过,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主要目标是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前工业化时期水平之上1.5摄氏度以内。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迟迟不肯批准这个协定。
 
  《巴黎协定》的设想其实很合理,很美好。但是全球根据协定采取一致行动的障碍之一就有,鉴于当今世界发展不平衡,发达国家要在减排和资助发展中国家减排上多出力。发达国家能不能做到?够呛。包括桑伯格的祖国瑞典在内,别看他们开会的时候嚷嚷得厉害,散会后就千方百计想把垃圾往发展中国家运。早一阵子强人杜特尔特都在叫骂加拿大,让把菲律宾海滩的垃圾运走。
 
  也就是说,还有不少的人骨子里是这么想的——环保嘛,能实现共同进退的当然好,再不济,那就来个以邻为壑的也不错。
 
  对这一切,中国人早已经洞若观火。
 
  今年是农历猪年,国外的环保大咖没有在春节期间给咱们拜年,倒是操心咱们年夜饭吃什么了。美国慈善机构WildAid的气候总监简表示:“如果中国人只吃了一半的猪肉,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可以在未来十年减少近10%。因此,为了有个健康的猪年,中国人只需少吃一点猪肉。”
 
  这种忽悠的套路,中国人不陌生——晋惠帝说了,“何不食肉糜?”
 
  细究起来,还是格局的问题。不管你调子唱得多高,回头内心的真实指向大家能看得懂的。楚王丢失了一张弓,随从们很慌,要去找回来。楚王说了,不找了,不都是楚国人捡了嘛。楚弓楚得,是为王道;
 
  孔子听说了,觉得楚王格局还不够大,说应该把“楚”字去掉,那就是“人遗弓,人得之而已,何必楚也”。是为人道;
 
  老子听说了,觉得孔夫子也太拘泥,那还不如把“人”字也去了,只说“失之,得之”即可。是为天道。
 
  楚王,孔子,老子,他们三个人的说法谁对谁错,我还真不好评判,但是这起码能够起到敦促大家从不同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的作用。那么回到瑞典少女桑伯格怒怼全世界这事来,在她天然正确的环保议题下,也该从细节上想想自己拒绝坐飞机而动用一大帮人驾船横渡大西洋到美国是否真的环保。更重要的是,她该想想杜特尔特要加拿大把垃圾运回去有没有道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