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订书机被测出血压和心率,智能运动手环监测血压不靠谱

编辑:戴鹏 2019-11-28 10:19:38
微浏阳
—分享—
 
  高血压患者应定期体检,进行健康管理
 
  “还以为智能运动手环能监测血压,结果去医院检查时,发现血压和智能运动手环测出来的血压数值不一样。”最近,市民丘先生在朋友圈吐槽说,最让他感到意外的是,他用智能运动手环给订书机测血压,数据显示订书机的血压为118/74mmHg,心率为69次/分。
 
  “为了防控病情,一些高血压患者、血压不稳定的人会购买智能运动手环监测血压,但我们不推荐市民购买这种手环来测血压。”市中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扶桂升表示,高血压患者需要限盐限糖,定期体检,进行健康管理,控制血压。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实习生欧阳立干
 
  智能运动手环为订书机测出血压和心率
 
  “以前在医院测血压一直都是154/96mmHg以上。”丘先生说,由于担心自己的血压,他就在网上买了一款宣称可以随时监测血压和心率的智能手环,戴上手环后,他的血压一直显示为118/80mmHg,
 
  然而近日去医院检测血压,数据显示他的血压为145/79mmHg。“虽然血压不算太高,但是我一看手环上的数值,还是显示118/80mmHg。”回到办公室后,为了再次验证手环的准确性,丘先生取下手环,给订书机测血压,智能运动手环显示订书机的血压为118/74mmHg,心率为69次/分。丘先生这才意识到,他买的智能运动手环,根本无法准确测量血压和心率。
 
  为了方便,有些患者会购买智能运动手环随时监测血压。然而,这种智能手环真的能测血压吗?
 
  “血压计主要是分为两种,一种是医院常用的水银柱血压计,一种是电子血压计。”扶桂升建议市民朋友可以购买经过国际标准认证合格的上臂式全自动电子血压计,同时在购买了测量血压的仪器后,最好拿到质监部门进行检测,保证产品的可信度。“即使是医院的测血压仪器,也需要每年送到质监部门进行检测。”
 
  不良生活习惯易导致高血压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目前全国有高血压患者2.7亿。浏阳的高血压群体也不小,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2019年浏阳市社会因素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常住居民高血压患病率37.5%。
 
  “高血压分为两种,一种是原发性高血压,一种是继发性高血压。”扶桂升介绍,继发性高血压指的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高血压,当查出病因并有效去除或控制病因后,继发性高血压可被治愈或明显缓解。而原发性高血压是终身性疾病,需要长期规范治疗及随访管理。
 
  “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生活方式病,和不良饮食生活习惯有着莫大的关系。”扶桂升介绍,浏阳市民患病的原因,从饮食结构中就可以看出:腊鱼、腊肉、霉豆腐……重盐、重油、重辣的口味是导致高血压发病的重要原因。
 
  如今,高血压的发病趋势越来越年轻化,和不规律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熬夜,是导致高血压的主要原因之一。”扶桂升说,人体血压是受神经控制的,熬夜会促进神经激素分泌过多造成精神亢奋从而导致血管收缩,引发高血压。
 
  健康提醒
 
  高血压患者需限盐限糖定期体检
 
  “食盐中含有钠,钠摄入过多同样也对身体有不良影响。”扶桂升建议,市民朋友的饮食应尽量保持清淡,做饭推荐使用植物油,少用调味品,慢慢适应食物本身的味道,爱吃肉的市民朋友要减少肉类食品的摄入,多吃水果蔬菜,平时要养成规律的生活作息。
 
  除了高盐的饮食习惯之外,糖也是诱发高血压的主要因素,尤其是游离糖,包括了白砂糖、红糖、冰糖、果葡糖浆等。其中果糖成分是升高血压的“主谋”。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摄入的游离糖应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普通的不锈钢勺一平勺约为5克,也就是说最好控制在5勺以内。
 
  普通的食物中含有多少糖呢?记者在超市中买了一瓶500毫升的可乐,营养成分表显示,每100毫升可乐含11.2克糖,也就是说,500毫升可乐中含有56克糖,远远超出了建议的摄入范围。因此,高血压患者在吃加工食品前,应养成看食品营养成分表的习惯,查看食物的含糖量。
 
  此外,市疾控中心提醒,高血压患者应定期做好体检,规范治疗。35岁以上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可在常住地所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机构每年免费接受至少4次面对面随访(包括量血压、测血糖等)和健康评估以及一次较全面体检。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