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一塌糊涂”到“共建共享”,这本日记里有个小区成长故事

编辑:戴鹏 2019-11-28 10:18:34
微浏阳
—分享—
 
  11月27日,下着小雨,淮川街道联城社区鑫远名城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刘题永很早就下了楼,去查看小区各处的排水情况。三年来,他形成了每天都在小区里记录、解决问题,并将其汇总成一本“日记”的习惯。通过这本日记,他记录了小区运转的一点一滴。
 
  这个习惯是从3年前开始形成的。那时,鑫远名城发生了停水停电事件,且小区里垃圾成堆,也没有安全防护措施。从那时起,他开始用心记录小区每一天的变化。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业委会副主任成为小区“记录者”
 
  刘题永今年65岁,是鑫远名城小区业委会副主任,自从加入小区业委会开始,他就一心扑在小区事务上。
 
  翻开他2016年的日记,写着:“9月,小区瘫痪20天,老人、小孩无法正常生活,业主自筹12000元,临时开通水电……”尽管只是简单几句话,但对亲身经历的人来说,当时的情况用“一塌糊涂”四个字都不足以形容。
 
  刘题永说,当时小区还没有业委会,停水停电时,小区卫生状况极差,电梯也停运了,还有许许多多问题:35户业主未办理房产证、整个小区还有38万元维修基金未上交、业主们有4万多元装修押金不能退、消防设施监控设备不能运转、96户业主家存在外墙漏水问题、门面无法出租……引得整个小区的业主都非常不满。2016年9月20日,联城社区组织召开小区业主大会,投票成立了小区业主委员会。12月底,业主委员会开始全面接管小区各项工作。时间已过去三年,如今的小区怎么样了?
 
  昨日,记者来到鑫远名城,小区里干净整洁,一些老人正在楼下散步,邻里们遇到时,也会满脸笑容地打招呼。
 
  而刘题永的日记本里依然记载着小区里发生的各种问题:2019年元月,12台电梯16天正常运行,有15天发生过不开门现象;2019年2月,86户业主家外墙漏水,申请维修;2019年3月24日,多数业主认为楼顶晒衣架不够,提议业委会商议解决此事……
 
  “每个居民都应是小区的负责人”
 
  一个小区的3年,每天都有许多事情发生,也不断有问题出现。亲自去现场、回放监控录像、咨询当事人,刘题永每天都会花大量时间去核实各种问题并如实记录。
 
  小区有12台电梯,每年都需花费大量资金维修维护,可问题依旧不断。刘题永就每天都去查看12台电梯运行情况。他会详细记录一个月电梯正常运转有多少天、哪天电梯门打不开关过人、物业花了多久时间才将人救出来、什么时候有哪位业主在电梯里踢过电梯、哪位小朋友往电梯缝隙里扔小卡片小玩具……这些都记在他的本子上。
 
  这样用心是为了什么?“记录问题,实际上就是记录如何解决问题。”刘题永说,物业提升服务、居民提升素质,都是应对电梯事故的解决方案。
 
  本子上记录的不仅仅是电梯问题。但不管是什么问题,他记下后都会向小区物业反映,做到发现一起解决一起。他每天写日记,还会定期整理,整理出的工作问题、居民建议意见都交给业委会,和业委会的委员们一起研究分析。总结出的经验、成果也会传达给广大业主,形成小区一家人良好氛围,发动大家一起参与管理,帮助小区更好地发展。
 
  业主们对刘题永的记录也挺支持。七旬老人刘春荣说,经历过三年前的小区瘫痪,他觉得业委会所传达的“各司其职,人人当家”的理念非常符合小区的需要。而刘题永记录下了小区出现的种种问题,从这些问题里,也反映了每个住户应该承担的责任以及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各司其职,人人当家,小区才能有更美好的明天。”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