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显示“支付成功”货款却迟迟未到账

编辑:戴鹏 2019-11-29 09:50:33
微浏阳
—分享—
 
  步行街一商户疑遇支付诈骗,警方曾破获类似案件
 
  微信支付已成为购物常见的支付方式,但如果在使用微信收款时,不进行到账核实,就很容易被人钻空子。近日,在新文路步行街一家服装店上班的吴女士,就因此损失了一千余元。事后,吴女士通过查看店内监控视频,才意识到自己很有可能遭遇了虚假扫码支付骗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三名女子进店专挑最贵的服装
 
  11月27日下午,吴女士独自一人在服装店里值班,因为店里客人较多,她有点应付不过来。就在这时,又有三名中年女子结伴来到店里,并在店里挑选了很久。“她们问我有没有好一点的羽绒服,我就把店里最贵的一件拿给她们,让她们试穿。”吴女士说,三人在店里徘徊了一段时间后,其中一名女子决定购买这件羽绒服,通过讨价还价,最终以1180余元成交。由于身上没有带够现金,其中一名女子便提出通过微信支付的方式结算。通过扫描贴在收银台上的微信收款二维码,女子表示已经如数将货款进行了转账。
 
  “当时她向我展示了一下支付成功的页面,我说可以。”吴女士回忆说,但让她意外的是,平时客人扫码支付后,用不了几秒钟,自己的手机上就会收到资金到账提示,但此次超过了几十秒仍未显示到账。
 
  意识到不对劲后,吴女士连忙追了出去,将购买衣服的女子拦了下来。“我当时说还没收到款,是不是转账没成功,想查验一下。”面对吴女士的疑虑,对方又出示了自己银行卡扣款的短信,“扣款信息显示的钱款确实也是成交的金额。”
 
  货款迟迟未到账,查看监控发现异常
 
  “当时就又让她们走了,我以为是网络延时,所以又回到了店里等。”吴女士说,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千余元货款却迟迟没有到账。
 
  “我又重启了手机,网络也是正常的,但显示支付成功的货款却不知道去了哪里。”吴女士说,在等了一个多小时仍未能收到货款后,她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一边拨打报警电话,一边调取店内监控查看事发时的情况。
 
  结果吴女士发现,在三名女子结伴进店之前,三人中有一人就曾到店询问过同一款羽绒服的价格,并在店里逗留了很长时间。“她当时并没有购买,但却拿手机扫描了店里的微信收款码,然后就离开了。”
 
  “三个人都是外地人,她们互相说的方言我也听不懂,但和我说的是普通话。”查看监控发现异常后,吴女士在向警方描述时,表示自己很有可能遭遇了虚假扫码支付诈骗。
 
  “我之前就有朋友被这样骗过,所谓的支付页面和短信,其实只是一张截屏的图片,是在事先问价和提取商家收款码后,通过网络软件制作好的虚假页面,然后再次到店购物,并展示虚假的支付成功页面,骗取商家信任。”吴女士说,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事实上,吴女士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就在一个月前,市人民法院就曾宣判了一起类似诈骗案,在校大学生邱某帆通过自制的虚假“付款成功”页面,接连实施诈骗11起,最终因构成诈骗罪获刑。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商家,在顾客购物完成微信支付时,应立即确认货款是否到账,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