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车无证木材牵出五个滥伐林木团伙》后续

编辑:戴鹏 2019-12-02 10:37:18
微浏阳
—分享—
 
  五人团伙受审获刑
 
  浏阳日报讯(记者李小雷)在未取得相关行政许可的情况下,多个团伙长期在我市西区乡镇通过购买的方式,大肆砍伐梓树进行销售牟利。森林公安部门经过一个多月的慎密侦查,先后捣毁五个滥伐林木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人(本报5月29日报道)。近日,其中一个团伙的五名成员,因构成滥伐林木罪及非法收购滥伐林木罪,被市人民法院一审追究刑事责任。
 
  我市西区各乡镇植被比较丰富,尤其是一种名为“梓树”的野生树,在山林间比较常见。梓树木质较为坚硬,其木材一般都会用作普通家具材料使用。但如需砍伐,需要取得林业部门出具的林木采伐许可证,按许可指标进行有序砍伐。
 
  然而,在今年年初,市森林公安局多次接到群众反映,称有人通过私下购买的方式,在山林中大肆砍伐梓树,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
 
  森林公安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介入调查,很快锁定了多个涉嫌滥伐林木的犯罪团伙,并于今年4月成功破获了一起滥伐林木案件。涉案人员杨某松、兰某成、熊某云、盛某权,以及非法收购林木的木材收购商谌某强先后被传唤到案。
 
  到案后,上述五人均如实供述了自己及同案人的罪行,并积极退缴违法所得。
 
  据此,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某松、兰某成、熊某云、盛某权违反法律规定,未经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及法律规定的其他主管部门批准并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任意采伐林木,其行为均已构成滥伐林木罪;被告人谌某强明知是滥伐的林木而予以收购,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收购盗伐的林木罪。
 
  鉴于五名被告人到案后均能如实供述罪行,可以从轻处罚,遂一审分别判处六个月到二年不等有期徒刑,且均宣告缓刑,并处五千元到一万元不等罚金。
 
  看新闻学法律
 
  采伐林木需取得许可证
 
  我国《刑法》《森林法》和《森林法实施细则》明确规定,采伐林木必须具有经主管部门审批核发的《林木采伐许可证》,并按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不能因对林木拥有所有权、使用权而不经有关部门批准进行采伐。
 
  任意采伐本单位所有或者本人所有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达到一定数量标准就可能触犯刑法规定,构成滥伐林木罪。除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树木以外,采伐任何林木都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并要严格按采伐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不得随意采伐。
 
  检察官提醒大家,采伐林木必须事先申请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严格按照采伐许可证规定的范围、面积、株数、树种等进行砍伐。切莫因法律意识淡薄、贪占小便宜而触犯法律。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