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脏骤停“生死时速”,需把握4分钟黄金抢救时间

编辑:戴鹏 2019-12-02 10:40:37
微浏阳
—分享—
 
  近日,演员高以翔录制节目时不幸意外猝死,许多网友表示惋惜致哀同时,对猝死及急救方法的关注度也随之上升。
 
  “中国每年约有55万人猝死,就在前几天,我们医院的退休职工就遇到了一名中年男子突然心脏骤停倒地的意外。”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袁旭明表示,心脏骤停往往发病急,发病场所多在家中和公共场所,容易错过抢救的黄金时间,最终导致患者猝死。
 
  袁旭明提醒,心脏骤停的预防要大于治疗。市民朋友要学会避开诱发心脏骤停的高危因素,并掌握心肺复苏术等急救措施,抓住4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基础性疾病、不健康生活习惯易导致心脏骤停
 
  几天前,市人民医院的退休职工高春连遇到了一位心脏骤停的患者。“我当时正在跳舞,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才知道有个中年男子突然倒地,周围人都慌了神。”高春连说,当时男子已经面色发青,颈动脉搏动消失,心脏骤停,情况危急!她和现场市民立即施展急救,对患者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随后救护车赶到现场将患者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寒冷的外部环境刺激、过度劳累、过度运动都是引起猝死的高危因素。”袁旭明说,剧烈运动会迫使心脏加倍工作,心脏强烈收缩舒张,造成血压突然升高,心率过快,心肌缺氧,甚至诱发心肌梗死。此外,连续加班、过度劳累则会使神经系统长期处于兴奋状态,导致心脏负担过大,出现心脏骤停。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我国每年猝死的人有55万左右。“发生猝死的人群大多有基础疾病。”袁旭明介绍,引起猝死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大部分人都患有冠心病这类器质性心脏病,如果患者本身还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家族心脏病史等引发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突发心脏骤停的概率就更大了。
 
  除了基础疾病外,过度饮酒、熬夜、久坐不动、情绪过于激动、吸烟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寒冷的环境刺激也是导致猝死的重要诱因。
 
  “过度熬夜、吸烟、过度劳累可能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诱发血管痉挛,导致猝死。”袁旭明说。对于普通人而言,虽然熬夜不会马上导致猝死,但持续熬夜会对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产生负面影响,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熬夜发生猝死的概率更大;而吸烟会导致形成血栓,尼古丁会导致冠脉痉挛,引起心肌缺血和严重心律失常;当气温骤降时,人体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心脏需要更用力地泵血,这也会为一部分人带来健康隐患。
 
  救治成功率仅1%,心脏骤停预防大于治疗
 
  “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猝死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但是这个疾病的救治成功率却很低。”袁旭明表示,心脏骤停往往起病急、发病突然,其中80%的心脏骤停发生在家中,15%的心脏骤停发生在公共场所。
 
  “心脏骤停后的4分钟是黄金抢救时间,过了黄金抢救时间后,每过去一分钟病人的救治成功率就会降低。”袁旭明说,由于病人发病的时间、地点等原因,加上市民缺乏相关的急救知识,发生在医院外的心脏骤停救治成功率仅1%。
 
  因此,面对猝死,市民朋友需要提高警惕,应预防大于治疗。袁旭明建议,市民朋友应定期进行常规体格检查,如果有高血压、肥胖、高血脂等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一定要早期干预,积极治疗;有冠心病这类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要注意定期随访,半个月到一个月复查一次;此外,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坚持规律的作息,不要熬夜、过度劳累。
 
  “一般猝死的病人会在意外发生的数天前,有反复发作胸痛、出现不明原因晕厥等情况,如市民有出现这类情况,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时去医院就诊。”袁旭明表示,市民也可以在家中常备一些急救药物,如硝酸甘油。
 
  “如果有胸痛、气促等不适症状,可以舌下含服一片硝酸甘油,连续三次发作且含服药物症状无缓解时,最好尽快拨打急救电话,此时要注意镇静,避免体力活动。”袁旭明解释,在此种情形下,如果患者再进行体力活动,会增加心脏骤停的风险。
 
  此外,猝死常常发生在冬季的晨起时,这是由于在睡眠时,人体各个系统处于半休眠的状态,而早晨清醒后,各个器官还没有完全苏醒,这时候猛地起床,可能对心脏、关节造成突然的负担,特别是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呼吸、心跳加快,血流加速,血压骤然上升,导致心脏骤停。
 
  袁旭明提醒,老年人醒来后,可以躺十几秒钟,在床上伸伸懒腰,舒展一下四肢关节,躺在床上休息一下再缓慢坐起,然后过十几秒再起身下床。
 
  健康提醒
 
  4分钟黄金抢救时间
 
  需掌握好心肺复苏术
 
  心脏骤停后有4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而当这类意外事件发生在公共场所、家中时,救护车很难在4分钟内赶到现场并施展急救,此时市民如果能掌握一些急救技巧,患者就会多一分生的希望。
 
  首先,市民如果发现有人突然倒地,疑似心脏骤停时,应先检查患者的情况,可以拍打患者的双肩,大声呼喊对方,看有没有反应,如没有回应则观察患者胸口有没有起伏来判断有没有呼吸,注意观察时间不要低于5秒也不要超过10秒。如果患者对拍打呼唤没有反应,也没有呼吸,就应该怀疑有心源性猝死的风险。
 
  在医院之外,最有效的救治方式是立刻进行心肺复苏,心肺复苏术包括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胸外按压时,施救者应该两手交叠紧扣,掌根放在两乳头连线的正中间,手肘不要弯曲,快速用力向下压,按压的深度为胸骨下陷5厘米至6厘米,按压频率为每分钟100次到120次。
 
  而做人工呼吸时,第一步是检查患者的口腔,如果有液体、假牙等异物应先清理异物,在保持患者仰头抬颏前提下,施救者用一手捏闭患者的鼻孔(或口唇),然后深吸一大口气,迅速用力向患者口(或鼻)内吹气,然后放松鼻孔(或口唇),每5秒钟反复一次,直到恢复自主呼吸。每次吹气间隔1.5秒,在这个时间抢救者应自己深呼吸一次,以便继续口对口呼吸,直至专业抢救人员的到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