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民众筹共建,贫困村吃上“旅游饭”

编辑:戴鹏 2019-12-06 10:20:17
微浏阳
—分享—

在王玻声等人带领下,经过3年开发建设,西溪磐石大峡谷景区日益完善,正成为美丽乡村典范。记者张可夫
 
  人物名片:王玻声,张坊镇田溪村人,湖南西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企业简介:湖南西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位于张坊镇田溪村,通过创新“资金众筹,资源共享,利益共享”模式,打造了西溪磐石大峡谷景区。
 
  从昔日的省定贫困村,到如今乡村振兴、旅游扶贫的典范,张坊镇田溪村“逆袭”的故事,有收获的喜悦,也有筚路蓝缕的艰辛,非亲历者不能体会。
 
  作为西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掌门人”,王玻声深切地体会到,正是有村民齐心协力,加上政府大力支持,才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贫困村,变为游人如织的美丽乡村。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人居环境改善
 
  为营商环境提升加大砝码
 
  王玻声今年50岁,“14岁初中毕业后,我就离开家乡到江西打工。”1996年,王玻声开始在长沙办厂,从事竹筷出口贸易,发展到后来拥有三家企业。
 
  在王玻声的企业稳步发展的同时,在他的老家田溪村西溪片,一场关于众筹发展旅游的行动正在进行。
 
  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产业基础薄弱等原因,田溪村曾被列入省定贫困村。2015年,田溪村党总支书记李纪煌向本村贤达人士征求意见,希望发展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乡村旅游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欢迎。如果我们西溪片发展起来,作为长沙后花园相当合适。”王玻声非常认同发展旅游的做法,但是否回乡创业,当时仍有顾虑。
 
  “为了家乡发展,要我出钱,义不容辞。但我在长沙有3家企业,人要回来困难重重。”早已在长沙定居的王玻声,没有第一时间点头,但是他给村上出谋划策:“首先得把村上环境卫生搞好,如果环境不美观,发展旅游简直是天方夜谭。”
 
  2015年8月8日,田溪村西溪片召集村民开会,号召村民们入股众筹。第一期众筹中,110多户村民筹集了130余万元。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大家用这笔钱修景观水坝、修游步道、拓宽路基、进行绿化亮化等,村民还主动出力整治环境。
 
  村民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也得到了张坊镇的大力支持,村庄环境日益改善,为营商环境的提升加大了砝码,也奠定了西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的基础。
 
  部门全力支持
 
  景区迎来大发展
 
  经过几个月发展,西溪旅游景区初现雏形,急需一个“掌门人”来运筹帷幄。
 
  王玻声看到了发展旅游的前景,也感受到政府和村民的努力和诚意,愿意回乡牵头发展旅游,“原有的3家企业,塑料包装厂转让掉,筷子厂搬回田溪村,只留下一个纸包装厂在长沙。”
 
  接手后,王玻声没有心急,他首先给村民打好“预防针”:必须要做好3年没有收入,5年回本,8年之后才能持续稳定发展的打算。2016年,王玻声建好了游客中心、停车场、游步道和滑草游乐园等基础设施。在2017年3月,第一期建设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湖南西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注册。同年11月,西溪景区的滑草游乐园开放,景区有了第一个娱乐项目。
 
  2018年7月,西溪磐石大峡谷整个景区正式营业。目前该景区已拥有滑草游乐园、溯溪探险、黄金玻璃桥、玻璃滑道、跑马游乐场等丰富的旅游项目。
 
  “在景区发展过程中,政府部门的支持不遗余力。”王玻声介绍,道路、水利、通信、电力、旅游等部门各尽所能扶持景区发展,张坊镇在景区召开了不少于20次的现场会,“以电力部门为例,过去景区仅有2个变压器,现在有7个。现在景区有59户民宿,平均每户有4台空调,如果没有这些变压器,游客留不下来。”
 
  从2017年至今,全村接待游客近1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近1200万元,带动村民创收2000余万元,其中西溪景区内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脱贫43户。
 
  为景区配套建设的小水果采摘基地内,红桃、黄桃、李子等成了抢手的“香饽饽”,每年都供不应求,今年仅此一项带给村民的收益就有60万元左右。
 
  吃上“旅游饭”后,田溪村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还摇身一变成声名远播的美丽乡村典范。“现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展环境越来越好,相信西溪会有更美好的明天。”王玻声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