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群众“急忧盼”问题 切实保障参保群众利益

编辑:戴鹏 2019-12-11 10:25:24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公布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第一批工作成果⑨
 
  浏阳市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第一批工作成果出炉,本次公布医疗保障局整治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的工作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市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着力解决欺诈骗保、贫困患者就医负担重、异地就医未备案结算难、医保卡领取难等群众“急忧盼”问题,切实保障参保群众利益。
 
  打击欺诈骗保守好群众“救命钱”
 
  对全市所有医药机构进行了全覆盖检查。通过现场检查、智能监管、夜查房等多种检查方式,对市内58家协议医疗机构、74家协议特殊门诊药店和554家协议零售药店实行监管,现场监管716次。处置举报线索11起,限期整改协议医疗机构43家,警告约谈协议医药机构68家,追回、拒付违规违约医保基金470.7万元,中止5家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终止2家医药机构服务协议。近期,洞阳等4所乡镇卫生院住院病人的随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医保定点机构的医保服务工作满意率均在95%以上。
 
  着力健康扶贫撑起健康“保护伞”
 
  运用一站式结算系统,整合农村贫困人口可享有的多重医疗保障政策,让贫困患者在浏阳市内协议医院住院治疗时,一次性享受各项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政策的实时报销。1月至11月,全市贫困人口通过一站式结算61322人次,发生医疗总费用16728万元,统筹支付10829万元,大病保险支付525万元,扶贫特惠保险支付166万元,医疗救助2955万元,医院减免9万元,财政兜底860万元,合计补偿总额15344万元,实际补偿率为91.73%。如建档立卡贫困户钟祥因患白血病进行骨髓移植手术产生医疗费用达到125万元,总计报销112.6万元,报销比例达90.08%,个人实际支付仅12.4万元,切实为贫困患者减轻医疗负担。
 
  出台便民措施解决异地就医“烦心事”
 
  推行异地就医集中备案,解决未事先备案在异地就医无法直接结算的问题。机关、企业可由单位派专人收集资料统一备案;身在外地人群,可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智能 APP 等方式实行“不见面”备案;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可将相关信息提交至所在单位或村(社区),由其统一上报、集中申请;对在外地参保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参保人员,将人群集中的园区内洞阳镇卫生院、永安中心卫生院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搭建绿色通道,优先为其办理异地就医结算业务;对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来说,一次备案长期有效,且不影响回浏时在市内定点医院就诊报销。
 
  简化领取流程医保领卡“不再卡”全年医保卡发放量7万余张,每月为5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放个人医保卡。10月份,将职工医保卡发放工作进行整合,参保单位可直接到发卡银行医保专柜领卡,灵活就业人员可由本人直接到银行医保专柜领取并激活,减少中间环节、缩短领卡周期,流程优化后,从制卡到激活可压缩1个星期左右的时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