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们的廉政故事让人动容发人深省

编辑:戴鹏 2019-12-11 10:22:53
微浏阳
—分享—

廉政故事分享会上,通过情景剧等方式,深情讲述了浏阳这座城市"明初心、守清廉、践忠诚"的廉政故事。记者张迪
 
  “明初心守清廉践忠诚”廉政故事分享会上
 
  浏阳市纪委原书记吴达文,任职期间带领全市广大纪检干部,长年累月战斗在案件办理工作的第一线;永和镇老干支部书记黄义仁,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初心,脚踏实地为群众做事;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苏建斌行医15年,将“正直廉洁”四个字刻进心底……
 
  11月28日下午,浏阳欧阳予倩大剧院里,“守·廉——‘明初心、守清廉、践忠诚’廉政故事分享会”举行,一个个廉洁故事打动人心、发人深省,为浏阳市第二届“廉政文化周”主题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
 
  故事一
 
  吴达文,1981年从浏阳县郊区党委书记调任至县纪委任副书记,1990—1995年任职市纪委书记。
 
  用双脚丈量土地案情不查清不回城
 
  在纪委任职时,吴达文主要负责案件办理工作。
 
  “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都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回想起三十多年前的办案情景,吴达文仍历历在目。当时的县纪委队伍只有9名工作人员,机构设置不健全,但大家都有劲头、有底气,满怀着干事的激情和热情。
 
  吴达文还记得调任纪委后,首次去大围山镇办案时的情景。“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县检察院工作人员也全程介入,进行配合。”吴达文和几名纪检干部深入调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召开领导骨干会议,与个人进行谈话,通过细致地调查走访,案件很快就办理好了,得到各方称赞。
 
  那时,交通不便,单位也没有公车,吴达文一行下乡办案全靠走路。经常是获悉线索后,穿双好行走的鞋子、带几身换洗衣服就出发了,有时一走就是十多天,不调查清楚案情就不回县城。“县纪委一年办理案件上百件,这在当时实属不易。”吴达文说。
 
  一次前往澄潭江镇办理案件的经历同样让吴达文记忆深刻。
 
  “当时,我们接到线索,对澄潭江一家花炮厂的某名负责同志进行调查。”调查的同时,吴达文发现花炮厂经营情况日渐衰退。
 
  “既要惩处犯错的个人,同时也要保护其单位,这样才不违反我们办案的初心。”吴达文索性带领纪检干部主动帮花炮厂做宣传、搞销售、申请贷款,一边调查案件,一边服务企业。一番努力下,大家竟将濒临关闭的厂子重新盘活了,这让吴达文十分欣喜。“办案要实事求是,从大局出发,依法依规依程序,绝不能为了办案而办案。”吴达文说。
 
  纪检案件案情往往纷繁复杂,案件办理过程中,纪检干部时常面临威胁恐吓等风险。但吴达文深知,查处党内违纪案件,是纪律检查工作的中心环节,意义重大。他曾公开声称:“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要有敢于斗争的精神,我们严格依照党章党规办事,谁也不怕!
 
  故事二
 
  黄义仁,永和镇老干支部书记。
 
  为群众多做点事为党多做一点贡献
 
  对于永和镇老干支部书记黄义仁而言,初心就是脚踏实地为群众多做点事。
 
  从一个普通农民,到农民企业家,再到永和镇副镇长,黄义仁总说,他所有的成就都离不开党的培养和人民群众的信任。退休后,永和镇老干支部,就成了黄义仁继续发光发热的舞台。
 
  在永和镇,黄义仁的身影到处可见,要么是在扶贫助学的路上,要么是在建言献策的途中,又或是在调处矛盾的现场……
 
  为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他带头签下“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承诺书,逐家逐户上门宣讲移风易俗知识,架起了党群“连心桥”。
 
  在黄义仁的倡导下,永和镇教育基金从原来的10多万元增至80万元,他还发起设立了70万元的个人教育基金,资助镇内贫困学生近百人次。
 
  如今70岁的黄义仁,似乎比退休前更忙了。有人问他:“你这么大年纪了,开着自己的车,花着自己的钱,去干公家的事,到底图什么呢?”对此,黄义仁总是笑着答道:“我什么都不图,就是让余热生辉,多为群众做点事,为党多做一点贡献!”
 
  故事三
 
  苏建斌,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
 
  廉洁记录本里有着最暖医患情
 
  在浏阳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有一个廉洁记录本,这个本子,见证着医生苏建斌的初心。2014年春节,苏建斌正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中,深夜的一个电话,打破了这满溢着浓浓年味的氛围。一名在车祸中受伤的患者被急救车接到医院,情况紧急。挂了电话,苏建斌二话不说开车飞奔到医院。
 
  看到苏建斌后,患者妻子小陈恳求他一定要治好自己丈夫,并掏出一个红包硬要塞给苏建斌,但被他严词拒绝了。
 
  见苏建斌不肯接红包,心急如焚的小陈以为丈夫希望渺茫,眼泪夺眶而出。看到这一幕,苏建斌就收下红包,急忙奔向手术室。手术很成功,患者转危为安。
 
  当小陈在为丈夫办理住院续费时,发现账户上多出了2000元。原来,在手术做完的当天,苏建斌便将那红包的钱悄悄地存入了患者的住院账户中。
 
  类似这样的故事常发生在苏建斌和他的同事身上,患者送上的红包,一定会严词拒绝。难以谢绝的钱物,大家就记在廉洁记录本上,再存进患者的账户。
 
  行医15年,苏建斌将“正直廉洁”四个字刻进心底,落实到行动中。在他的带领和示范下,廉洁清风吹遍科室、医院。至今,廉洁记录本已有75笔记录,退还红包总金额达53000元,退回香烟20余条。
 
  故事四
 
  舒超湘,市纪检监察一室副主任。
 
  舍小家为大家在岗位激情奋斗
 
  四年前,舒超湘的父亲不幸患上渐冻症,24小时都需要人照顾。当时,他的母亲身体也不好,妻子在岳麓区工作,一人照顾儿女的同时还要兼顾岳父母……工作之余,舒超湘总奔波在浏阳、星沙、岳麓三地之间,竭尽所能地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但一桩桩案件、一页页卷宗,对于舒超湘而言,亦是沉甸甸的责任。他说,这是人民群众赋予他的责任与使命,既然做了,就必须做好。
 
  2018年,舒超湘参与办理了一起要案,11月底,案件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一天傍晚,他接到了母亲的电话:“你父亲情况不太好,你抽空回来一趟吧。”由于此时案件正在关键讨论期,作为案件办理的核心团队成员,舒超湘没有走。
 
  第二天凌晨散会后,母亲再次打来电话告诉舒超湘父亲快不行了。舒超湘随即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家中,却还是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
 
  舍小家、为大家,舒超湘在工作岗位上出色地完成了一个个党和国家交予他的任务。为了社会的风清气正,为了世间的公平正义,舒超湘激情奋斗在岗位上,将青春奉献给人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