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6年行车130万公里,无交通事故、无违章行车、无服务投诉

编辑:戴鹏 2019-12-11 15:44:11
微浏阳
—分享—
 
  她是“最牛老司机”,是“城市活地图”
 
  追梦人:吴晓红,1971年生于浏阳古港,湖南龙骧巴士有限责任公司员工,长沙市7路公交车司机。2015年4月,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三八红旗手。2016年,在参加湖南首届百万车主百日零违法挑战赛中一举夺魁,获“最牛老司机”荣誉。2017年5月,她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感言:每一趟出车,一车人将生命安全托付于自己,没有理由不好好开,为更多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与环境是我不变的梦想。
 
  “原来,一位普通的公交车司乘人员也能做到这样的高度。别人可以,我同样也可以。”1991年,20岁的吴晓红还是长沙市公交技校一名新生。第一堂课,是由当时获评全国劳模的一位6路公交车乘务员讲授。这一堂课,影响她到至今。
 
  两年后,吴晓红成为了长沙市7路公交车上的一名驾驶员。同一条线路来回跑了26年,安全行车130万公里,吴晓红在全国创造了奇迹般的“三无”纪录:无交通事故、无违章行车、无服务投诉。
 
  “保证每名乘客的生命安全,这是司机的使命。”虽然很多人称她为“最牛公交车女司机”,并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党的十九大代表,但吴晓红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尽心服务好每一名乘客。时至今日,这位浏阳籍女司机依然兢兢业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彭红霞长沙报道
 
  专业
 
  130余万公里保持“三无”纪录
 
  她是从浏阳走出去的“最牛公交车女司机”
 
  28年前,长沙市公交技校迎来了又一批新生。女学员里,个头中等的浏阳姑娘吴晓红是普通的一员。
 
  公交车司机,在满是憧憬的吴晓红眼里是这样的:那一趟趟准时发车、到站准时报站、乘客争先恐后上下的公交车,还有那格外神气的公交车司机。而为数不多的女司机,更多了一份英姿飒爽。
 
  “我想去学开公交车!”高考前夕,去了两趟长沙的吴晓红将自己的想法告知家里人,随即她将高考志愿方向调整为长沙市公交技校。
 
  “又累又脏,吃饭时间都没有个准。”闺蜜好心劝她,也未动摇她想学开公交车的信念。
 
  “印象很深,请来给我们上第一节课的老师是6路公交车的乘务员,也是全国劳模。”惊讶之余,吴晓红在心里默默给自己加油鼓劲:“我也要做得像她一样好。”1993年,她毕业分到了长沙市公共汽车交通总公司,成为7路公交车上的一名驾驶员。为了提高驾驶技术水平,她选择跟荣获“三八红旗手”的驾驶员学习。严师出高徒,她的驾驶技术与应变能力大大提高。4个月后,她被调去开“三八号”车。按照惯例,从新手调往这个岗位,一般需要两年的时间。这个进步,让人惊讶,却不得不服。
 
  “早班和晚班都需要工作9个小时左右,一趟接一趟,中途没有什么休息。如果上早班的话,凌晨3点起床,从不拖沓。”7路车难开,在行内是公认的事实。从长沙火车站出发,途经五一大道、韶山路等市内繁华路段,最后到达汽车南站过渡站。单程30个站,一个单程快则一小时,堵车的话就不好说。线路长、路况复杂、乘客多,为了不误一天8个单程的工作量,吴晓红将时间挤得紧紧的:饭盒随时带在车上,在火车站扒两口,又带到汽车南站扒两口;上卫生间多是跑着去,更多的时候选择少喝水。
 
  “刚开始当驾驶员的时候,公交车抛锚过两次。按照惯例,请修理人员过来处理即可。想想,又觉得自己可以做到不用麻烦别人。”下班后,别人休息,吴晓红选择了往修理厂跑。递工具、打下手,她的谦和使得修理师傅乐呵呵地收下了这个“编外徒弟”。从那以后,吴晓红驾驶的这辆公交车从未在路上抛过锚:“这既是为自己节省时间,也是对乘客的安全负责。”
 
  那么,26年行车130余万公里保持“三无”纪录又是怎样一种奇迹?
 
  “两个字,用心!”刚开始开车的时候,公交车的性能远不如现在的车辆。吴晓红发现老旧的柴油车不仅车身长、盲区多,转弯时是最难开的,一不小心就会与迎面开来的车辆发生剐蹭,甚至碰到行人。每次在遇到难开的路口时,老师傅总是在百分百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通过。这给了吴晓红很大的启发,那就是不管技术多好、开了多久,都要时刻提醒自己细心再细心,决不逞能。至于创下“三无”纪录,她表示诀窍很简单:不急,不抢,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要做到像吴师傅这样,太难。”颜文启是另一辆7路公交车的司机,与吴晓红相识十多年了。在他看来,公交车司机每天在同一条线路上来回穿梭,违章有时实在难以避免。除了要掌控好方向盘与刹车,还要应对突发情况,基本处于一种高压状态。一天下来,别说体力稍弱的女司机,男司机都表示“吃不消”。
 
  吴晓红为什么不觉得厌烦或疲劳?对此,男司机们曾专门守在吴晓红的车上向她“取经”。直到看到她手握方向盘、脚踏油门与刹车时的那份细心与稳当,以及对交通法规的严格遵守,大家心服口服感叹道:“她开车看上去很轻松的样子,应该是那份专业才能让她如此收放自如。”
 
  “在我认识的司机中,吴师傅是当之无愧的‘最牛老司机’,没有之一。”对于吴晓红,值班线长邓师傅直竖大拇指。
 
  “每一趟出车,一车人可是将生命安全托付于你,你没有理由不好好开。”对于自己26年间创下的130余万公里的“三无”纪录,吴晓红认真地说:“保证每名乘客的生命安全,这是司机的使命。”
 
  敬业
 
  业余时间钻研地图与急救知识
 
  她精益求精力求把服务做到极致
 
  “呀,第一次看到这样美的公交车。”上的是晚班,按照既定的时间,吴晓红像平时一样提前半个小时到达了调度站。15时16分,发出了第一趟车。20分钟后,便到了第三站袁家岭站,原本空荡荡的车厢一下上来了好几名乘客。
 
  一上车,便有两名女乘客被吴晓红的车给“惊艳”到了,随即便掏出手机开始拍照发朋友圈:在每一个扶手的高处都用匝线固定了一瓶瓶的绿植,将车厢装点得格外温馨。
 
  “可不是么。我每周都要坐两趟7路车,车美,司机更美。”76岁的周奶奶家住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每周都要到袁家岭来看看外孙。对于吴师傅,她喊不出名字,却认识她。在她眼里,这位女公交车司机与别的公交车司机不一样:7路车的路线长,因此白天的乘客中有很多出来溜达的老年人。每到一站,这位女司机总是很有耐心的样子。遇到行动不便的,她还会上前搀扶。座位不够时,则会特别在喇叭里提醒大家给老年人让座。一路上,车开得又稳又平,很少遇到她踩急刹。
 
  为什么会在公交车上放置绿植?“每逢冬夏车内开了空调,空气不流通,绿植本身有净化空气的作用,其次也是为了给乘客们一抹绿色好心情。”除了绿植,在快过年的时候,吴晓红还会在车上挂上红色小灯笼。这样一辆美丽的公交车,一时成了长沙城里的“网红公交”,还引来了媒体记者。
 
  “师傅,这车去王家冲吗?”“不走那里经过,您坐107路可以直达。”
 
  双手从容地扶着方向盘,腰板笔直,眼神专注地盯着前方路况,视线偶尔扫过后视镜,在开车的过程中,吴晓红是专心致志的那种。每到一站,公交车随着她的轻踩刹车会稳稳停靠在站边。人来人往间,总有不熟悉方向的乘客站在门口问话。
 
  对此,吴晓红没有半点的厌烦,而且能够非常精准地为乘客指路。因此,她在行内还有两个绰号——“城市活地图”和“编外急救人员”。到长沙的背街小巷需要坐几路车,几乎没有吴晓红答不出来的;遇到一些身体不适的乘客,她还会利用自己的急救知识给予帮助。
 
  “人家问路多是抱着希望来的,如果回答一句‘不知道’,作为司机自然是省事了,但问路的人心里会有或多或少的失望。遇到那种身体不舒服的,更应该施以援手。”从当上公交车司机的第一天起,吴晓红便将业余时间多用来钻研两件事:看地图与学习急救知识。渐渐地,她便有了“最美司机”的称呼。
 
  面对无理的乘客,吴晓红也想过放弃,但天性乐观的她总能及时调节好自己的心态,“这几年乘客的素养越来越文明,连在车厢吸烟的都很少看到。”
 
  夜幕降临,这个城市的灯火辉煌衬成了背景。灯光在车窗外流淌,将每一名乘客平安地送达目的地,成了她最大的快乐。收工后,顾不上一天的劳累,吴晓红习惯性地拿起了拖把和抹布,将自己的老伙计收拾得干干净净。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对于吴晓红自己而言,她的时间只分为两大块:睡醒了就起来开公交车,收了车则是回家睡觉。26年来,她从未请过一天病假,对于亲朋好友的聚会邀约她基本都会“爽约”。对此,大家开玩笑地说:“要想约到吴晓红好好聚聚,起码是她退休之后的事了。”
 
  在7路线这条繁华的公交线路上开了26年车,家人曾劝她从“一线”退下,或换去开更轻松的城郊线路。当年和她一批分来的同学,如今只有她坚守在岗位上。“我现在是将开公交车当成一种享受。”对于公交车司机这个充满压力和焦虑的工作,她却表示可以做到化压力为动力了。这个城市的飞速发展,这个城市的一年四季,这个城市的人情事物,在她皆是一种见证,更是一份平凡生活里的美。
 
  “当我们精益求精地把服务做到极致,也就更能得到全社会的认同,对于公共交通出行习惯和氛围的养成也就更为有利。”对于自己的职业,吴晓红表示会一直坚持到退休,“能开好车,为更多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与环境,这就是我不变的梦想。
 
  记者手记
 
  在时光中磨砺匠心
 
  家、火车站、汽车南站过渡站。这三点一线的生活,吴晓红的记忆是互相重叠的,每一天的气息却又是各不相同的。
 
  家在距离火车站10公里之外,骑自行车要50分钟,坐公交至少要40分钟,自己开车也需要半个小时。这个距离的出行时间,吴晓红是从1993年便开始丈量的。
 
  早班是凌晨五点发车,三点必须起床,下午两点多方能结束一天的工作。晚班则是从下午三点开始交班,直至零点方能收车。早晚班交替,亦是时间与心境的交替。
 
  12月6日,星期五,又是一个普通的晚班。出家门之前,两个自己炒的家常菜装进饭盒,慰藉的不仅只有胃,更有心。从成为公交车司机的第一天起,她便不曾因私事请过假,甚至连过年休假都不超过三天。女儿小时候想见妈妈,只能选择以“乘客”的身份坐上7路公交车;父母日渐年迈,连陪他们去公园逛逛的时间都抽不出来……日常生活的细微里,未免会留下很多遗憾,更多的是来自于家人那份心照不宣的体谅与支持。
 
  长沙火车站、曙光路口、袁家岭、湖南省图书馆……车窗外,是流动的街市,车水马龙的繁华在述说着这个城市的日新月异;车窗内,吴晓红专注于手中的方向盘,已经整整26年。
 
  哪个岔路口会飙出电动车,哪里的行车道被小车占用,哪个公交站台的乘客需要引导上车,哪个路口人流量大,哪个站乘客数量高出其他站……这份了如指掌的背后,靠的全是经验;而行车的平稳,踩刹车的幅度,堪称完美的驾驶技术却是在时光中磨砺而来。
 
  一年四季,周而复始。从黎明破晓到华灯初上,时光在车厢里流淌。对于吴晓红而言,那一张张或熟悉或陌生的脸,不仅是一面之交,更是一份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被信任,“能将安全托付于我是莫大的信任,无法辜负。”
 
  “我是个一根筋的人,认准了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完美,而且会一直坚持下去。”荣誉加身,台上台下的她淡泊如常。行业内外,却有无数人佩服她的匠心。在流水线碾压的时代,匠心足以令浮华无声。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