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园里白蚁频“作案”,园林专家挖出30个巢穴

编辑:戴鹏 2019-12-11 10:07:12
微浏阳
—分享—
 
  12月9日下午,思邈公园内,林加涛和他的同事手持锄头在山坡上翻挖着,很快,一个足有篮球大小的白蚁巢穴被完整地从地下剥离出来。
 
  林加涛是长沙一家白蚁防治公司的负责人,此次受浏阳市政园林管理局维护中心的邀请,为思邈公园除害。两天下来,林加涛和他的团队在思邈公园内挖出白蚁巢穴30多个,其中10年以上大型巢穴4个。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公园林木遭蚁害
 
  园林专家现场“缉凶”
 
  最近,有市民向园林部门反映,思邈公园不少绿化树又出现了白蚁活动的痕迹,尤其是古樟树受害严重。
 
  “我们马上安排人到现场去看了,发现确实有不少白蚁在活动,但目前侵蚀的还只是表皮,不会影响树木的生长。”据市政园林管理局维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公园内的绿化树遭到白蚁侵害外,公园周边的一些住户家中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发现白蚁活动,如果不及时杀灭,一旦蔓延就很有可能造成建筑毁坏、绿化树大面积死亡。为了及时遏制白蚁蔓延,尽可能地将公园内的白蚁剿灭干净,12月9日,市政园林管理局维护中心邀请了长沙白蚁防治专家来到公园治理。
 
  经过现场查看情况,林加涛发现,白蚁出没的地带主要集中在公园向阳一侧的山坡上。
 
  “光照充足,气温适宜,白蚁活动就多。”林加涛说,他们通过观察白蚁的蚁路、排泄物,很快找到了多个白蚁巢穴的透气孔,“我们主要是根据痕迹找巢穴,只有把巢穴挖掉了,才能彻底清除白蚁。”
 
  两天挖出30余个蚁巢
 
  最大的已有20年
 
  在一个疑似白蚁巢穴处,林加涛手持锄头一顿猛挖,在向下挖了大约半米深时,一个灰色的圆球状蚁巢慢慢呈现出来。
 
  “白蚁搭建巢穴的本领很强大,里面四通八达。”在小心翼翼地铲除周边的泥土后,一个直径近半米的蚁巢就完整地被剥离出来,小拇指粗细的蚁后很快“落网”。
 
  林加涛说,从大小来看,这个蚁巢应该存在20多年了,算是存在时间较久的,破坏性也很大,“一个10年以上的蚁巢能造成几百平方米范围的损害。”
 
  通过两天拉网式清查,林加涛及其团队共在公园内捣毁蚁巢30多个,不过大部分是新生蚁巢,10年以上的大型蚁巢只有4个。
 
  “我们今年已对公园进行了三次以上的白蚁杀灭和防治工作,但一般都是在气温适宜的春夏之际。”市政园林管理局维护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此次较为彻底的清理,希望能有效控制住公园内的白蚁。
 
  新闻延伸
 
  暖阳唤醒冬眠白蚁
 
  专家采用“投毒式”灭蚁
 
  原本在春夏季活动的白蚁,怎么会突然在冬季如此猖獗?对此,专家表示,那是因为今年进入冬季以来,气温并不是很低,尤其是最近一周的气温较往年要高,原本准备“冬眠”的白蚁被适宜的气温唤醒,这才又出来“作案”了。
 
  白蚁是喜温性的昆虫,气温是影响白蚁分布的主要因素,所以白蚁都分布在赤道两侧,越近赤道白蚁种类越多,密度越大。
 
  在我国南方地区,一般都以黑翅土栖蚁、黄胸大白蚁为主。当一天中的最低气温低于10摄氏度时,会进入冬眠状态。但随着气温变暖,冬季仍然会有白蚁出来活动。
 
  为了彻底铲除为害一方的白蚁,专家除了清除蚁巢外,还会在现场喷洒一种特制药剂。“这是一种比较彻底的治理方式,叫‘投毒式’灭蚁。”专家表示,逃散的白蚁在触碰药剂后会中毒,而且毒性会通过个体进行交叉传染,被感染的白蚁在六到七天后会死亡,从而起到彻底杀灭白蚁的作用。
 
  同时,专家提醒广大市民,白蚁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昆虫,如果市民在家中发现白蚁,切记不可自行喷洒杀虫剂或者去破坏蚁巢,否则会造成白蚁、蚁后转移,对家中物品造成更多的破坏。
 
  如何鉴别自己家中是否有白蚁,一是“看”,被白蚁危害的木质材料表面常发黑或呈水渍状,一些不通风、阴暗潮湿的地方要重点关注;二是“听”,可以采用敲击的办法,如果木质材料表面传出空洞声,就要仔细留意是否有白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