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资源回收分拣总站运行,旧衣物玻璃瓶也有新去处了

编辑:戴鹏 2019-12-12 10:21:32
微浏阳
—分享—

综合分拣处置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分类打包好的衣物。记者崔磊
 
  全面建立起全市低价值可回收体系,打通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
 
  12月11日一大早,彭姣海就开着小货车和两名同事一起前往浏阳市小河乡收集低价值可回收物,前一天他们收到该乡镇的预约信息,第二天一上班就出发了。
 
  记者从浏阳市两治办了解到,由浏阳市政府引进的湖南万容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子公司——浏阳市蓝岛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综合分拣处置中心(下称“综合分拣处置中心”)已正式运行,是市资源回收分拣总站,位于荷花街道荷花园社区。意味着浏阳全面建立起全市低价值可回收体系,打通了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而彭姣海正是该公司负责运输的人员。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崔磊
 
  旧衣服不知道往哪扔?
 
  回收低价值垃圾的综合分拣处置中心运行了
 
  “孩子在学校学到了很多垃圾分类知识,回家了也很乐意将垃圾分类处理,但是像铁罐、玻璃瓶这样的垃圾,虽然是可回收的,但是收废品的却不愿意要,那我们该怎么办?”前些天,家住关口街道长兴社区东紫门小区的钟女士,向记者道出了她在实践垃圾分类过程中遇到的一大难题。
 
  当前,浏阳的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然而,衣物、纤维袋、购物袋等低价值可回收物没人收,是垃圾分类工作的“肠梗阻”。东紫门小区从12月1日起开始推行垃圾分类,为带动家庭、邻居一起参与垃圾分类,该小区招募了28名小朋友作为“蓝天小卫士”,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引导和解说。
 
  钟女士说,孩子也积极参加了活动,“她知道报纸、纸盒、纸箱等可以卖给废品回收人员,但是卖不出去的可回收物,我和她都不知如何处理。”钟女士颇为无奈地说,量最大的属于旧衣物,“有些旧衣服不适合捐出去,可扔了又可惜。”
 
  废旧衣服、废玻璃、废纺织物等低价值可回收物如果被大量废弃,将加剧垃圾围城趋势,造成环境污染。现在,这些低价值可回收物不怕没地方去了,浏阳引进的综合分拣处置中心已运行,通过设置回收箱、现场回收点等方式进行回收处理。
 
  预约后即上门收集
 
  健全了农村生活垃圾全链条式处理体系
 
  12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荷花园社区胡坪片区的综合分拣处置中心。车间内,分别设置了原料区、分拣线、分选区、打包区、成品区。在原料区,从乡镇收集上来的旧衣服堆积得像座小山,不过量还不够大,分拣机械并未开启。若干分拣箱也分门别类地贴上了羽绒、毛料、牛仔、硬PVC、软PVC、PE等各类标识,待分拣箱满后,将由专业的打包机进行打包。
 
  在成品区,堆放了一些打包好的衣物,达到一定数量后,将送往省内以及广东等地进行加工。据该公司生产车间主任李显忠介绍,这些废旧纺织物将通过第三方的下游企业,做成保温棉、保温被等进行再利用。
 
  李显忠介绍,目前乡镇、街道相关责任人员可以在公司设立的微信群中预约,公司将派出人员去站点进行回收处置。待公司的“一起分类”网络平台(APP)建设好后,还可直接在线预约。
 
  记者从市两治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村级垃圾分拣站287个、镇资源回收中心31个、镇压缩式中转站27个、市物理填埋厂1个、市资源回收分拣总站1个,有效健全了农村生活垃圾全链条式处理体系,形成了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
 
  知多点
 
  低价值可回收物
 
  低价值可回收物是指生活中具有一定循环利用价值,但需要经过规模化回收和集中处理才能够重新获得循环使用价值的固体废弃物。包括纸类中的纸塑铝复合包装(利乐包)、食品外包装盒、购物袋、皮鞋盒等;塑料类中的塑料包装盒、泡沫塑料、塑料玩具(塑料积木、塑料模型)等;玻璃类中的碎玻璃、食品及日用品玻璃瓶罐(调料瓶、酒瓶、化妆品瓶)、玻璃杯、玻璃制品(放大镜、玻璃摆件)等;织物类中的衣物(外穿)、裤子(外穿)、床上用品(床单、枕头)、鞋、毛绒玩具(布偶)等;木类中的小型木制品(积木、砧板)等。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