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干部让秸秆变废为宝,新发明还得到欧洲客户点赞

编辑:戴鹏 2019-12-12 10:20:20
微浏阳
—分享—
 
  追梦人:陈建国,54岁,浏阳市集里街道西湖村人,西湖村环保专干。
 
  感言: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如果这些事还能对社会有贡献就更让人高兴了,希望找到一条让农村垃圾变废为宝的新路径。
 
  12月10日傍晚,浏阳市集里街道西湖村,村环保专干陈建国下班回到家中,还未来得及休息一会,便一头扎进自己建立的研发室内,继续烟花环保新部件的研发工作。此时的陈建国干劲十足,一点也看不出他已54岁了。对陈建国来说,这间研发室是他生命的一个新起点。
 
  经过近3年的潜心钻研,目前陈建国的研发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发明了一种环保易降解火箭烟花防风帽、护引套。这项发明在今年5月申请了专利,并于8月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通过。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环保专干醉心研发
 
  3年制出烟花环保新部件
 
  陈建国的研发室设在他家一间普通的房间里。走进研发室,在左侧堆放着一大摞秸秆,这是他研发所需的原材料之一;在研发室的右侧则是由一个锅炉、压膜机和各式模具组成的“研发中心”。
 
  启动电源、打开设备……陈建国熟练地将事先已经调试到位的易降解植物纤维物料、黏合物料、矿物粉料分别倒入模具,经过加热、压制、冷却后,一套成品就出现在了记者面前。整个过程不过两分钟,陈建国却为此花了近3年时间。
 
  记者发现,这套成品就像一顶尖顶小帽子,有多种规格,大小不一,小的仅有拇指粗细,大的也不过巴掌大小,而且颜色也不一样。
 
  “这项发明主要是用来替换掉火箭烟花组件中的塑料防风帽。”陈建国介绍,这项发明不仅是传统塑料防风帽的替代品,更是升级品,“价格上和传统的塑料防风帽差别不大,但重量更轻,最关键的是环保可降解。”
 
  痴迷烟花新部件研发,在陈建国看来,这是自己发挥所长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2014年,陈建国当上西湖村环保专干。在日常工作中,他发现村上每年产生的垃圾量越来越多,且废弃树枝、秸秆、杂草等垃圾没地方堆放,焚烧又会污染空气,“有没有可能将这些垃圾变废为宝,让他们得到合理的利用。”
 
  结合自己此前在花炮厂从事生产研发近20年的工作经验,陈建国发现目前市场对烟花产品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如果能够把这些农村垃圾组合起来,变为烟花产品中塑料制品的替代品呢?”想到这个可能性,2017年初,陈建国打定了主意:就研发烟花环保新部件。
 
  自己设计生产机械
 
  试验上千次才找到合理配方
 
  然而,陈建国的研发实验从一开始就遭遇到难以想象的困难:没有配套设备,没有前人经验,没有合理配方。
 
  “最开始是想研发烟花的底座,但经过长时间的实验都失败了。”不甘失败的陈建国又瞄准了火箭烟花的防风帽,“传统的防风帽都是塑料制作的,且这类烟花多用于出口,对于去塑化要求更高。”
 
  2017年,陈建国利用纸浆料、废弃植物秸秆粉料、稻壳、木屑、竹屑、废旧棉质纤维粉料、废旧木质纤维粉料等为原材料,开始进行试验。然而,如何将秸秆进行粉末化就让陈建国头疼不已。
 
  为了解决该难题,陈建国的业余时间几乎都钻到研发室内,经过近半年上千次的试验后,最终攻克了该难题。
 
  随后,找到一款适合的搅拌机,将配料、黏合物料等进行搅拌,是陈建国需要攻克的第二道难关。经过走访后,他发现市面上的搅拌机和他所要求的工艺需求“不兼容”。
 
  对市面上的类似设备进行考察后,陈建国找到了一家机械厂,参考市面上的搅拌机原理后,自己动手画出草图,再由机械厂制造生产,“新机械和我的研发内容非常兼容。”
 
  克服重重难关后,陈建国完成了自己的研发,并申请专利,在今年8月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通过。
 
  认可
 
  新产品远销欧洲今年已消耗掉7吨垃圾
 
  “陈建国发明的环保易降解火箭烟花防风帽、护引套来得非常及时!”荷花一家花炮厂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12月欧盟通过一次性塑料禁令,这对烟花行业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烟花制品内不得再含有塑料。
 
  “如果不能使用塑料,许多烟花产品无法组装。”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该负责人结识了此时正在家搞研发的陈建国,“传统的防风帽都是塑料制作,在烟花燃放完毕后仍保持原本的形态。但陈建国研发的防风帽可自动降解,且降解速率很快,产品也可无缝对接,解决了该难题。”
 
  不过,陈建国研发出的最初的成品并未让该负责人满意,“最初陈建国提供的防风帽由于降解速度过快,且不能受潮,并未达到我们的要求。”随后,陈建国对配方进行了小幅更改,将其降解速度降了下来,达到了厂家的标准,“已有一批货在替换成陈建国研发的产品后发往了欧洲,得到了欧洲客户的点赞肯定。”
 
  “这项发明能够明显减少污染,达到环保的效果。最难能可贵的是,这项发明可直接用于生产,具有实用性。”市烟花爆竹技术协会会长颜颂华说。
 
  不仅如此,陈建国的发明还为西湖村解决了不少可回收垃圾的处理问题。西湖村村主任黎旭告诉记者,今年陈建国生产的烟花环保新部件就消耗掉了7吨可回收垃圾,“以秸秆、锯木和废纸为主。”
 
  期待
 
  发明更多可替代塑料制品
 
  致力于将垃圾变废为宝
 
  虽然发明取得了不小的成效,但陈建国并不满足,他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在研发更多可替换当前烟花塑料产品的环保新产品,“比如说烟花喷发的底座、礼花弹弹出口的底座等。”
 
  据陈建国估计,如果自己目前研发的环保易降解火箭烟花防风帽、护引套能够在全市进行覆盖,预计每年可减少上千吨塑料垃圾。
 
  不过,陈建国也坦言,目前其新产品的产能是个大问题。为此,陈建国在近期拟对自己简陋的研发室进行“升级”,“目前设计图纸已经制作出来了,但经费有些紧张。”
 
  对于陈建国目前遭遇到的瓶颈,黎旭表示,西湖村拟将陈建国的发明项目纳入到集体经济联合社中来,帮助陈建国解决经费紧张的问题。“禁止秸秆焚烧后,秸秆如何处理确实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黎旭说,以往这些残留的秸秆多用于造纸、养殖,但量相对较小,且回收利用率不大,“陈建国的发明为处理这些垃圾指出了一条新路径。”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