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忌口”是中医治疗的一部分

编辑:戴鹏 2019-12-13 09:59:34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潘雅静)俗话说“吃药不忌口,坏了大夫手。”也就是说,吃东西和服用中药的性能不相适宜的话,会影响中药的药效。为什么喝中药得忌口呢?到底什么食物和什么中药不相宜呢?
 
  市中医医院药学部副主任李足意表示,忌口,实际上是中医治疗的一部分。中药药材和食材均来源于大自然,药材经过不同的炮制方法成为饮片,食材经过不同的加工方法成为美味,药食同源,为避免食物对药物产生不良影响,服用中药时就有了“忌口”一说。
 
  病性忌口就是根据疾病的性质而忌口。各种热证、上火的人及外感病,应忌食辛辣、肥甘、油腻、煎炸食物;寒凉病证者,则应忌食生冷或性质寒凉的食物;哮喘发作期间,忌食蛋、奶、鱼、虾等高蛋白食物;痔疮、皮肤病者,忌食海鲜、羊肉、狗肉等发物;水肿病患者,忌食盐;肝炎病人,忌食辛辣、油腻等。
 
  药性忌口就是根据所服药物的特性和配伍禁忌而忌口。如服用人参需忌萝卜、茶叶、芥菜,常见的禁忌还有鳖甲忌薄荷、苋菜;常山忌生葱、大蒜;茯苓忌醋;土茯苓、使君子忌茶;薄荷忌蟹肉。
 
  生活中,我们常听人说吃中药不能吃萝卜、芥菜,这是真的吗?李足意解释,有些中药里面有补气的人参,而萝卜有消气的作用,吃了萝卜就会降低人参补气的疗效,但不是所有的中药都需要忌萝卜,也是要根据不同的药来决定。
 
  无论如何忌口,总的饮食原则还是清淡饮食。此外,也一定不要矫枉过正,担心忌口而什么都不敢吃。如果因为忌口什么都不吃,不仅会影响脾胃功能,也不利于身体的康复。所以在不违背病性、药性和脾胃消化功能的前提下,市民朋友还是爱吃什么就吃什么,只是面对美食的诱惑时,需注意控制,别过分贪吃。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