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奏响“田园交响曲”

编辑:戴鹏 2019-12-18 10:08:30
微浏阳
—分享—
 
  环境美、产业强、游客增、农民富,浏阳市田园综合体试点显成效
 
  浏阳日报讯(记者陈郁琳)日前,趁着天气晴好,浏阳市永安镇芦塘村湾里屋场村民周向华在家里制作豆豉油辣椒,向窗外望去,几个篾盘盛放着红辣椒、红薯片、萝卜条,接受着阳光的暖意。这些农产品是周向华的小店里的热销品:“特别受游客欢迎,最高纪录一天卖出100多瓶,还有不少游客加微信让我寄过去。”
 
  闲暇时,周向华会沿着屋场宽阔的油砂路走上两三圈。而两年多前,她在外打工、摆摊的收入仅够糊口,鲜少回家,无法照顾家中的老人小孩。
 
  改变源自一个国家级项目的落地——2017年,经财政部评审,浏阳启动实施“浏阳故事、梦画田园”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通过整合永安镇的湾里片和官渡镇的中州片资源,打造浏阳现代农业示范带、“童话湾里”功能区和“诗画中州”功能区,形成“一带两区”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格局,浏阳乡村振兴中的“田园交响曲”由此奏响。
 
  永安镇湾里片作为建设主战场之一,两年多来,随着项目的铺排、建设,中华老种子博览园、中华老种子主题民宿、美栗谷林下经济三大功能板块逐渐清晰,富有诗情画意的“童话湾里”画卷徐徐展开,游客纷至沓来。
 
  看准湾里屋场日益增长的人气,周向华返乡制作特色农产品,在门口摆起了摊,而且生意越来越好:“最忙的时候,要出动全家一起帮忙。”
 
  “诗画中州”功能区依托桂园国际美食体验园、浏阳河第一湾观光体验区和客家风情民宿体验园等三大板块,则发展成另外一种田园风光:通过“旅游+”“生态+”等模式,农业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构建支撑田园综合体发展的产业体系。
 
  “今年已经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比项目实施前翻了三番。”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党总支书记吴敬芳介绍,如今,中州片已经形成“吃、住、游、购”一条龙,村民或成为民宿店主,或参与项目分红,都充分参与了进来,“游客可以在这里吃农家菜、玩亲子体验、赏百花盛开、住客家民宿、购官渡素食菜。”
 
  据统计,“童话湾里”功能区共解决农民就业300余人,“诗画中州”功能区共解决农民就业400余人,农民就业人均年收入达5万元;2017—2019年,浏阳市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域竹联村、芦塘村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分别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60万元。
 
  “当前,浏阳市田园综合体即将完成三年试点建设。”浏阳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试点建设,“一带两区”不仅实现了环境美,更实现了产业强、农民富,田园综合体内初步形成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观赏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实现美食、娱乐、观光、养生、农耕活动的有机结合和农业、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发展,“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宝贵经验,还将对浏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