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贴上“身份证”,在线监管医疗废物处理

编辑:戴鹏 2019-12-18 09:54:12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崔磊)生活垃圾分类,已成为浏阳市民生活的新时尚,而医疗废物处理却面临着尴尬的境地:因有传染性、有毒有害性等物质,医疗废物不能随意丢弃,那么如何更安全更有效地处理医疗废物,如何对医疗废物处理进行有效监管呢?
 
  今年,市卫健局开发的“医废管家”APP,创新应用互联网技术对医疗废物处理的重点环节进行在线监管,以解决受人力、物力限制所出现的监管盲区。医疗机构产生的每一袋医疗废物都有一个专属“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医疗废物的产生点、重量、垃圾类别等基本信息。1个月前,“医废管家”APP已正式应用到市中医医院眼耳鼻喉科,开展试点工作。
 
  一次性使用静脉注射设备是医疗机构中最常用的医疗器械之一。“这样的针头非常锋利,属于损伤性废物。我们用完之后会放入收集损伤性废物的盒子里,然后由保洁员进行收集处理。”市中医医院眼耳鼻喉科护士长黎丁丹介绍,保洁员会在他们的监督下对医疗废物称重,而称重的信息则通过蓝牙电子秤自动传输到“医废管家”APP上。保洁员选择类别后,点击生成二维码,随后“打印并上传”,不干胶标签打印机便会迅速打印出一张二维码标签,这个“二维码”就是医疗废物的“身份证”;随后医疗废物将被交给医院专门负责医疗废物汇总的工作人员进行二次复核,最后由医疗废物专业处理公司进行称重,扫描二维码,办理交接并在“医废管家”APP校核之后完成出库。
 
  “用二维码识别,省去了人工记录、分析数据的繁琐,同时采取非接触式交接,通过手持终端对二维码进行扫码交接,将医疗废物管理纳入信息化管理通道。”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月“医废管家”APP将应用到市中医医院所有科室,等“医废管家”APP系统完善之后,将覆盖全市所有的医疗机构。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