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冬第一场雪比去年晚了10天

编辑:戴鹏 2019-12-20 10:53:46
微浏阳
—分享—
 
  大围山顶,雾凇和雪景交相辉映
 
  浏阳日报讯(记者李小雷陈健)虽早已立冬,但上周持续的暖阳让大家感叹过了一个假冬天,不过本周以来,气温急转直下,从12月18日开始,日平均气温低于了10℃。
 
  12月18日傍晚,大围山七星岭,片片雪花不期而至,浏阳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雪。入夜后,雪越下越大,一直持续到昨日早晨7点多才慢慢停止。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大围山,一场小雪让整个七星岭景区银装素裹,美不胜收。走在山间小道上,路面积雪厚度有一两厘米左右,特别是夜间伴随有大雾和冰冻,大围山上不少地方还出现了雾凇景观,造型各异的雾凇和雪景交相辉映,十分震撼。
 
  “今冬第一场雪。”昨日13时26分,网友“陈橙沉辰晨”从大围山上下来后,在朋友圈内发了一段山顶的雪景视频,分外好看的雪景让他直言“置身其中仿佛来到童话世界”。
 
  12月19日,道吾山、蕉溪岭等高寒山区也陆续降下今冬第一场雪,茫茫白雪及雾凇景观引得不少市民上山觅雪。
 
  “雪花越下越大,而且是纯雪。”发现蕉溪岭山上下雪的刘女士欣喜不已,连忙用手机视频记录下了降雪过程,“因为地表温度还比较高,雪花落到地上就化了,没有积雪。”
 
  与此同时,道吾山及蕉溪镇水源村一带村民,也先后向记者证实,在昨日清晨降下了雪花。
 
  “这次降雪是今年冬季首场降雪,比去年晚了10天。”据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气象资料显示,去年12月5日浏阳正式入冬,12月9日,大围山降下去年冬季第一场雪。
 
  气象分析
 
  高寒山区可能还会出现雨夹雪
 
  11月8日立冬,传统是以“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但今年立冬后,浏阳的气温并没有出现大幅度下降,进入12月,反而出现持续晴好天气。气象部门数据显示,12月11日到17日,我市天气晴朗,气温上升,日平均气温持续维持在10℃以上,最高气温甚至达到了23℃。
 
  按照气候学上的入冬标准,需要连续5天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下。虽然在11月底出现过入冬信号,但因为12月11日至17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上,所以今年的入冬推迟了。“连续5天平均气温稳定低于10℃,且后面日平均温度没有连续5天高于10℃的天气,才能判断第一天为入冬日。”上述工作人员说。
 
  “12月19日凌晨高寒山区出现雨夹雪,是因为此次冷空气较强,带来降温降雨(雪)天气,城区最低气温降至3.9℃,大围山降至零下0.8℃。”该工作人员介绍,预计未来一周,我市仍将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大围山、道吾山、蕉溪岭等高寒山区还有可能出现雨夹雪、轻度冰冻等天气过程。
 
  部门应对
 
  加大道路巡查力度备战低温雨雪天气
 
  为应对低温雨雪天气,昨日上午,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蕉溪管养站就开始忙碌了起来。“早晨发现下雪后,我们立即在蕉溪岭路段进行来回巡查,防止积雪结冰。”蕉溪管养站站长吴集平说,降雪天气容易导致路面打滑,给车辆通行带来安全隐患。
 
  好在降雪量并不大,经过巡查,蕉溪岭山顶上并未出现积雪结冰现象。为了提醒过往车辆,吴集平及几名工作人员在蕉溪岭上下山路口处,放置了“冰雪天气,谨慎驾驶”的警示标识。
 
  “一旦发现道路有结冰现象,将会立即采取交通管制和融冰措施。”吴集平说,他们已备好应对低温雨雪天气的应急物资,做好了应对极端恶劣天气的准备。
 
  此外,在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因为山顶道路积雪,部分路段有结冰现象,公园管理方已安排工作人员上山值守和处置,确保景区内车辆通行安全。
 
  天气播报
 
  未来一周雨日偏多,气温偏低,具体预报如下:12月20日阴天有小雨,4~8℃;12月21日阴天有小雨,5~8℃;12月22日小雨转阴天,6~10℃;12月23日阴天转小雨,6~10℃;12月24日阴天有小到中雨,7~9℃。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