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用浏阳市井语言讲述“浏阳侠客”故事

编辑:戴鹏 2019-12-26 11:32:50
微浏阳
—分享—
 
  12月25日,西湖山下,西湖山路。冬日的清晨,山雾翻滚,云层低垂,雨丝被风吹动,斜斜与地面相交,在这样的天气里,凌国强再次来到沈岳武老先生的家门口。
 
  沈岳武去年与世长辞,享年96岁。他是浏阳极具影响力的传奇人物:一身武艺,是中国道教南宗第十八代传人,南宗内丹“返还功”继承者。除了习武、学道、行医,他还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后一度在林业部门工作。
 
  凌国强与沈老先生并无交集,但是钦慕这位老先生的为人。在沈老先生辞世之后,他着笔题书以《沈岳武传奇》为名,开写老先生的侠客一生。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撰写老浏阳故事
 
  引来新的武侠小说挑战
 
  凌国强是土生土长的老浏阳人,出生于1958年。他虽然只读了高中,但自学了大学课程,写得一手好文章。平日里,他是小区业委会主任,操持着琐碎小事。而闲下来时,他以梦为马,书写着快意恩仇的武侠梦。
 
  以浏阳远近闻名的侠客沈岳武为原型撰写武侠小说,这对凌国强来说,既是一种机遇,也是一场缘分:他出身于老城关镇东街,耳濡目染,对草莽英雄、市井好汉特别感兴趣。他喜欢听故事、说书,广交好友,遇到志同道合者多有切磋。此前,他还书写了老浏阳的“十大名人”,这些人物曾经的人生际遇让人读之唏嘘。
 
  “十大名人”系列文章获得了浏阳对文学感兴趣的人的关注和支持,也给凌国强带来了新的挑战:有一回,浏阳市文联作家和他交流时,建议他写写浏阳风云人物沈岳武。
 
  当时,沈老先生已经辞世,对方于是为他引荐了沈岳武的独子沈小雷。和沈小雷联系上后,凌国强应邀来到西湖山下的沈家。这栋白墙灰瓦的简朴屋子背后就是层峦叠嶂的西湖山,房前一株桂花树。“看到这样的场景,我脑海里立刻浮现出了沈岳武背手而立、心系天下的样子。”凌国强说,他热血沸腾,下定决心要写一部老浏阳人的武侠小说!
 
  潜心研究沈岳武生平
 
  用市井语言勾勒武侠天地
 
  赶到沈家,沈岳武的独子沈小雷将我们引入屋里,两人开始交谈起小说的细节。“您觉得描写沈老先生的授业恩师时,还需要做一些补充吗?”凌国强询问沈小雷。
 
  在决定以武侠小说的形式撰写沈老先生一生风云之后,这本名为《沈岳武传奇》的武侠小说,他已经写完了5个章节。这部书从沈岳武的出生写起,包括他从小习武、立志报国、出门学艺,以及身入道门、悬壶济世、投身革命等等人生阶段。每写一章节,凌国强就会请沈小雷阅览,尽量还原沈岳武的人生经历。
 
  许多人都向往着刀光剑影的侠客江湖,但毕竟没有过这样的人生经历,且凌国强此前所写的文章也多为散文、杂文、诗歌,从未涉及过武侠小说。怎么开始?何处要着墨更多?凌国强说,他觉得写起来很是困难:沈老先生人生精彩,在武功、道学、医术方面均有成就,还曾参加过革命,做过地下工作。如何介绍他的武功路数?如何书写他的道家风骨?如何体现他的“杏林春满”?
 
  “我对自己的要求是,绝不能写外行话!”凌国强说。他潜心学习,先是尽数搜集沈岳武的人生经历,然后又购买、参考了大量书籍,他阅读了《内家拳武术探微》《隋唐演义》《名人传》等等,研究了章回体小说的构架和武侠小说的写法,也研究道教教派的典籍、中国近代史的社会状况。除了潜心学习,他还大量搜集整理了沈岳武生活的时代背景下当时浏阳人民的市井言语,尽量做到自然随和,接地气,不违和。
 
  再现浏阳侠客生平的同时
 
  他要弘扬浏阳人的爱国精神
 
  沈岳武是如何走上武术道路的?学成报国的传奇故事如何发生?沈岳武的上乘功夫,包容万物的道家境界,一身精妙医术是如何练成的?沈岳武的师傅李玉峰道长又是什么来历?“若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就在沈家门口,说起自己了解到的沈岳武老先生,凌国强说得手舞足蹈,兴奋异常。
 
  “哈哈哈哈!好好好!”沈小雷连连点赞。得知凌国强要写他父亲的传奇故事后,他积极配合。凌国强认真、负责的态度让他敬佩。他说,凌国强目前写出来的文章文笔出彩,小说扣人心弦,读之欲罢不能。
 
  同样是“第一读者”的凌国强的妻子也笑着说,自从丈夫开始写武侠小说《沈岳武传奇》之后,他经常冥思苦想,身临其境,手脚比划、喃喃有词。“有时候遇到一个招式难点,他会翻看大量视频资料去了解;有时候半夜睡醒,灵感忽来,他即刻穿上衣服就跑去书房。真是痴迷!”
 
  “只求不负浏阳侠客精神,不负浏阳千年热土!”凌国强说,每写完一章,他就会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也得到了微信好友大量的“点赞”和转发。“我希望再现浏阳知名人物事迹外,能够尽显浏阳血性,弘扬浏阳人在风云变化之时,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
 
  ◎人物简介
 
  沈岳武(1922.10.8---2018.12.5)
 
  沈岳武是中国道教全真派第十八代传人,‘返还功’的继承者,是中国武林高手,又是中医名医,还是闻名遐迩的气功大师。
 
  他自幼随父习武,家道中落后拜入南岳道观李玉峰道长门下。后来,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剿匪。1953年,他调到浏阳,从此定居下来。
 
  沈岳武因医术、医德突出,深受患者好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公开传播“返还功”,风靡海内外。
 
  沈岳武一生为弘扬传统武术竭心尽力,更为推动浏阳“武术之乡”的文化发展添砖加瓦,是浏阳有口皆碑的“侠客”。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