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拽冠军跟国旗合影别用不专业给马拉松招黑

编辑:戴鹏 2019-12-30 10:31:56
微浏阳
—分享—
 
  强拽马拉松冠军与国旗合影,不是“热爱国旗”,而是搞道德捆绑。从参赛者到组织方,都当以此事为鉴,秉持严谨的专业精神,别用不专业给自己和马拉松招黑。
 
  于平
 
  马拉松比赛中又现争议一幕。近日,在深圳国际马拉松比赛上,选手铁亮(国内男子全程冠军)完赛后,跑者李某某忽然冲进完赛控制区,手举国旗和铁亮合影。而铁亮因刚刚完赛,身体十分疲劳,站立不稳,差点跌倒在地。
 
  事后深马组委会发声明称,李某某在十公里左右因伤退赛,当现场目睹中国选手冲线后,情绪激动造成行为失控,但其并非蓄意制造事端,他已向组委会书面道歉。12月16日,中国田径协会做出处罚——取消深圳马拉松参加2019年度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赛事等级评定资格、限期整改,对大众选手李某某禁赛一年。
 
  众所周知,马拉松这种对体力消耗巨大的运动,参赛者到终点时身体处于极度透支和脆弱的状态。他们跑完后,通常不宜立即停下脚步,否则会造成腿部肌肉僵化,甚至发生晕厥。如果有人在此时生拉硬拽,可能伤及其人身安全。突然冲到选手跟前并拉人,这也是马拉松大忌。
 
  在道歉信中,李某某承认自己的错误,但也一再强调其行为是“热爱国旗”,为了“展示我们中国强大”。但就算有良好动机,那也不是任性而为的挡箭牌。作为马拉松爱好者,对拉选手合影会干扰比赛乃至带来人身伤害这点不知或不顾,很不应该。
 
  李某某的过错显然无可辩解,但涉事组织方也并非全无责任。视频显示,李某某强行要求铁亮与其合影时,竟无人制止。等到李某某再次拉拽铁亮,让铁亮险些被拽倒时,工作人员才出手阻止。
 
  倒不是要拿“全知视角”去苛责组织方,只不过,强拉合影之举轻易发生、阻止不力,仍能说明组织方的某些不专业不规范。
 
  对马拉松赛事来说,保护参赛者的生命安全,理当是组织方的第一要务。这不仅应该体现在赛前的郑重提示、与参赛者“约法三章”;对于赛场上的异常行为,更要做好实时监控。李某某冲入赛场如入无人之境,还强行合影和拖拽,一连贯的行为显然暴露出组织方的失职。对此,中国田协的处罚合乎情理。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的苏州马拉松比赛上,志愿者向选手递国旗事件曾引发舆论哗然,赛事组织方——与此次深马组织方系同一家公司——当时就被推上风口浪尖。时隔一年,风波再现,难免让人质疑:涉事公司没有“吃一堑长一智”的觉悟。
 
  遗憾的是,组织方在发表的声明中,除了强调李某某个人的疏失,只字未提自身的管理责任。相形之下,中国田协的追责彰显出了明晰立场:对此类事件暴露出的管理漏洞,组织方同样责无可逭。
 
  强拽马拉松冠军与国旗合影,不是“热爱国旗”,而是搞道德捆绑。从参赛者到组织方,都当以此事为鉴,秉持严谨的专业精神,别用不专业给自己和马拉松招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