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集中清退92名留学生该怎么“严进严出”

编辑:戴鹏 2019-12-30 10:31:29
微浏阳
—分享—
 
  鸣平
 
  11月29日,武汉大学发出《关于给予92名国际学生的退学处理的决定》。决定称,为严肃校纪,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根据《武汉大学国际学生(本科)学籍管理办法(修订)》和《武汉大学国际学生(研究生)退学与取消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决定对超过学校规定期限未注册,且未履行注册手续,未经请假不参加学校规定教学活动的92名国际学生予以退学处理。
 
  对此,不少媒体解读这是为对留学生管理“严进严出”。不过单从这份通知来看,恐怕还谈不上严进严出。“超过学校规定期限未注册,且未履行注册手续,未经请假不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等,这些实在是一个大学生的底线要求。至于逾期未注册,或可视为这些留学生主观上对大学学业的放弃。这些,恐怕还谈不上有多“严”。
 
  类似情况还有不少,今年11月,复旦大学对该校12名研究生做出退学处理,其中有9名学生为留学生,原因均为“学习年限届满仍未达到毕业或结业要求”;湖北大学也曾开除一名完不成学业的留学生女博士,原因是从《非诚勿扰》牵手离开后,该留学生成了各大节目的常客,严重影响了学业,在规定时间内不能毕业只能清退。
 
  从当今中国的大学发展状况看,“严进严出”就是题中之义。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的留学目的地,不少高校信心满满地打造世界一流大学,中国的大学不断刷新国际大学排行榜单,这些消息屡屡让国人振奋。这种高等教育质量的大步提高,本身应该给高校“严进严出”的底气。应该有充分自信的是,中国高校对外国留学生的吸引力,是高质量而非低门槛。高校教育质量的整体水平上去了,那么学业要求自然就该严起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