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需要制度“呵护”

编辑:戴鹏 2019-12-30 10:30:55
微浏阳
—分享—
 
  刘洪
 
  日前,湖南省民政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全市正在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工作,现在正处于申请阶段,下月起可领生活补贴。(12月16日《浏阳日报》)
 
  儿童是特殊群体,需要给予特殊保护,尤其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更是特殊群体中的特殊群体。由于种种原因,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父母无法履行抚养和监护职责,导致他们事实上无人照料和抚养,基本生活状况并不乐观。相比正常家庭的儿童,他们主要靠亲属和家族照顾,不仅经济上比较困难,更普遍缺乏精神关爱。
 
  近年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一直备受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为了守护这个特殊群体,不少地方做了各种有益的探索,试图改善他们的处境。但不可否认,针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群体,由于以往尚缺专项制度保障政策,使得对他们关爱多是临时性的帮扶和救助,整体保障水平偏低,导致许多儿童的生活基本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
 
  如此语境下,我省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在基本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给予保障,同时对他们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不仅能缓解他们的经济之困,也可以抚慰他们的心灵之殇。
 
  事实上,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国家制度性救助体系,本身就是政府职责,同时也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抚养问题。换言之,纾解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之困需要制度呵护,这种呵护体现在物质保障、精神关爱以及心理疏导等多个层面。同时,也需要引导社会力量关心这一特殊群体,为他们提供多样化、定制化服务,让每一名儿童都能健康成长。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