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云“指挥”交响乐谈不上“冒犯艺术”

编辑:戴鹏 2019-12-30 10:30:26
微浏阳
—分享—
 
  思疑
 
  最近,马云又出圈了,这一次是当起了乐队指挥。视频扩散开来,引发舆论热议。有观点认为,这样的举动令艺术蒙羞,再次证明“只要有钱就能瞎指挥”。
 
  据了解,视频来自日前在廊坊举办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周年音乐会,指挥家余隆、小提琴家吕思清与中国爱乐乐团联袂奉献了一场顶级古典乐盛宴。在音乐会的最后,余隆邀请俱乐部主席马云上台指挥一曲国人耳熟能详的《拉德茨基进行曲》,随后就有了这段广为流传的视频,视频中马云兴致高昂、不时转身拍手调动现场气氛,乐队成员则低头含笑。下台时,马云还略带娇羞地上演“捂脸杀”,不难料想,最后的“彩蛋”成就了整场音乐会的高潮。
 
  其实,这原本就并非官方活动,充其量就是个内部年会的小花絮,兴之所至、尽兴而归、无伤大雅。而且,这太“马云”了,从朋克造型唱摇滚到《功守道》里KO功夫明星,他一直都是个非典型企业家。说是“有钱任性”也好,说是“兴趣广泛”也罢,只要没有对他人权益和公共利益造成伤害,不必上纲上线。
 
  但这件事的特殊性就在于,“马云指挥顶尖乐团”——每一个词似乎都先天地带有某种隐喻色彩:“马云”代表了商业领袖、“指挥”是某种权力结构、“顶尖乐队”则代表最纯正的艺术;整体上似乎就暗示了商业对艺术的冒犯或是艺术对金钱的谄媚。从这个角度看,公众的担忧也有其逻辑。毕竟,都是首富了,何必来艺术圈里“添乱”呢?
 
  在我看来,这种观点未免过虑了。当我们把古典乐从脑海中的刻板印象拽回到现实情境中,在一个轻松、联欢的场合,以这样的方式感谢东道主、活跃气氛,无可厚非。音乐家也是平常人,“客气客气”实在是太正常不过的举动。总不能人家请你来,你一路端着架子、绷着脸,仿佛台下都是些听不懂交响乐的“土包子”。
 
  无论是身家千亿的富豪,还是你我这般寻常人,享受音乐带来的美好,让音乐为生活点一盏灯就已足够——至于是否专业,又有什么关系。音乐不会将一个流浪汉拒之门外,而当它邀请一个企业家时,也不必大惊小怪。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