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要向“裸跑弟”学习什么?

编辑:戴鹏 2019-12-30 10:28:31
微浏阳
—分享—
 
  我们可以为“裸跑弟”的开挂人生点赞,可以肯定“鹰爸”在“育子为龙”道路上的一片苦心,但是每一个人在人群中注定是与众不同的,同一个人在人生之路不同的节点的景象也是不同的,我们赞赏上进,却又要能够从不断的成长和进步中体会到生活的乐趣、奋斗的价值。从而,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式,往往就是最好的。在育儿这块,我们应该向“鹰爸”学习,学习的不是他对孩子彪悍的训练方式,而是高度关注、悉心陪伴、一路呵护孩子成长的负责任的态度。
 
  董怀国
 
  曾经吸睛无数的“裸跑弟”大专毕业啦。据媒体报道,现年11岁的纽约男孩多多已经在两年自学之后,于今年12月2日通过了18门考试,成为了一名大专毕业生。六年多前那个只穿一条短裤在零下13℃的室外雪地奔跑的4岁孩子,六年多后再一次被媒体关注和报道。
 
  对于一向讲究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中国家长来说,关于“裸跑弟”的每一次消息都是他们要关注的,“裸跑弟”的每一点进步都是他们要学习的。在“鹰爸”何烈胜的带领下,多多4岁公海驾帆船、爬富士山,5岁开飞机,6岁穿越罗布泊,9岁小学毕业,收到44国元首的回函……这一连串远远领先同龄孩子的成绩,早已经被看作了“鹰爸”极端教育的成功。
 
  可是,羡慕归羡慕,“鹰爸”的教育方式大家真的学得来吗?未必。网络语言说得好,“谁还不是个宝宝?”能够将4岁的孩子赶到雪地里去赤膊跑步的,到今天为止我还只听说一个“鹰爸”,就算有另外一个人头脑发热心下一狠照着做了,恐怕也会招来孩子的爷爷奶奶一顿棍棒。事实上,“鹰爸”也是不得已,多多是早产儿,并有多种并发症,体质弱于常人。为了弥补这种先天的不足,“鹰爸”专门为孩子制定了极为严苛的特殊的体能训练办法。换句话说,“鹰爸”的狠,都是被逼的。
 
  而且,“鹰爸”为孩子倾注的心血和花费的财力,一般的家庭也未必做得到。按照“裸跑弟”的训练计划,他除了要雪地“裸跑”之外,还要游泳、跑步、登山、骑车,学习武术、跆拳道、街舞等。必须承认,这是家庭实现了时间自由和财力自由才能做到的。就凭着这一点,我们无数因为学校开设“三点半课堂”为自己节省了时间和金钱而欢欣鼓舞的家长就只能望洋兴叹了。可见,“裸跑弟”的特例很难被复制。
 
  最重要的是,“鹰爸”似乎是在孩子还非常小的时候就开始了打造一位全能型的战士——身体强悍、意志坚定、学业精进、技能全面……简直就是开了挂了,神奇到吸引人们围观。这种优秀从此角度来说是“鹤立鸡群”,从彼角度来说是特立独行——没有平常小孩子那样的童年,没有停下来放松自己的空闲。人生从一开始就紧绷了一根弦,有一天这个孩子会后悔在一直奔跑的过程中从没有欣赏过身边的风景吗?
 
  所以我们可以为“裸跑弟”的开挂人生点赞,可以肯定“鹰爸”在“育子为龙”道路上的一片苦心,但是每一个人在人群中注定是与众不同的,同一个人在人生之路不同的节点的景象也是不同的,我们赞赏上进,却又要能够从不断的成长和进步中体会到生活的乐趣、奋斗的价值。从而,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式,往往就是最好的。在育儿这块,我们应该向“鹰爸”学习,学习的不是他对孩子彪悍的训练方式,而是高度关注、悉心陪伴、一路呵护孩子成长的负责任的态度。
 
  世界丰富多彩,成功的人生也应该多种多样。我们应该为“鹰爸”的成功叫好,也应该期待还有更多的人以不同的方式创造出不一样的精彩。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