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掌舵12家连锁酒店,浏阳农家姑娘成全国先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1-03 11:33:53
微浏阳
—分享—

06?b20200103C-3.jpg

在商场打拼10多年后,陈石红如今已是12家连锁酒店的掌舵人。记者张迪

追梦人:陈石红,女,浏阳大围山人,湖南斯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感想:现实的情况我们一时无法改变,唯一能改变的就是自己的心态。唯有保持对苦难的敬畏和昂扬的斗志,挺过去就能看见风雨后的彩虹。

日前,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名单公布,湖南有18名个体工商户入选,陈石红的名字赫然在列。“朋友告诉我说获奖了,最开始还以为是开玩笑咧。”近日,提及获奖的事,陈石红的脸上还是难掩激动。

在陈石红11岁时,父亲不幸去世,陈石红背着弟弟去上学,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初中毕业后,当过保姆、卖过票、做过服务员,陈石红“吃得苦、霸得蛮”。后来因为一个真诚的微笑,从此走进了酒店服务这个行业。

在商场打拼10多年后,当年那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小女孩,如今已成为12家连锁酒店的掌舵人,去年营业额超过3000万元,公司拥有员工170多名。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

真诚的微笑成为入行敲门砖

用心记住客户的喜好,和客户成为朋友

因为家庭困难,陈石红很早就步入社会打工,当过保姆、在火车站卖过票。进入酒店服务行业,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

“陪同事去一家五星级酒店应聘,没想到同事没聘上,经理看中了我,问我愿不愿意到酒店上班。”这让陈石红很惊讶,她只是陪同事去应聘,全程什么话都没说,“怎么会看上我呢?”

后来她才知道,原来是自己的一个微笑打动了经理。“陪朋友去酒店应聘时,出于礼貌,自己面带微笑和经理打了声招呼。”陈石红说,对于一个服务人员来说,微笑服务是重要性不言而喻,服务员在入行后,还得进行一周的微笑训练,“大家都说我笑起来给人一种非常真诚的感觉。”

陈石红告诫自己,这次的工作机会很难得,一定要用心做好,“一个客人只要来住两次,我基本能记住对方喜欢喝白开水还是喝茶、喜欢盖厚被子还是薄被子、喜不喜欢开空调,这让许多客人成了回头客,甚至成了朋友。”

“从事这一行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服务,关注客人的需求,要让每一名入住的客人有回到家的感觉,感受到酒店服务给他带来的温度。”正是凭着以诚待人,陈石红很快就从服务员升到了主管。

此后,她又跳槽到一家酒店担任客房部经理。酒店实行的是目标管理制,给每个员工都定下了一年的业绩目标,陈石红的目标是360万元。陈石红大胆创新营销方案,狠抓服务和管理,一年后完成营业额500万元。

刚创业合伙人就要撤资退出

她打横幅寻找合作伙伴,最终开了12家连锁酒店

2005年,在朋友的建议下,陈石红和朋友合伙在浏阳开了一家饭店,开始了创业之路。

因为经营管理不专业,没多久饭店就倒闭了,陈石红还欠下十几万元。

这次失败让陈石红意识到,创业不能盲目,一定要找好方向和定位,“我之前在酒店工作时干得很成功,如果继续从事这个行业,我有信心能干好。”

“为了凑本钱,还把房子抵押了。”很快,她与合伙人在长沙租了一个门店。让陈石红没想到的是,原本踌躇满志的合伙人突然要退出,“当时租的地方经济还没发展起来,合伙人的家人都觉得这个地方没有发展前景。”

最终,陈石红选择了坚持,因资金紧张,她便打出横幅寻求合作伙伴。直到3个月后,一名酒店老板找了过来,希望她转让物业,并愿意支付50万元转让费用。

转让还是合作经营?转让,除去本金外可得到38万元利润,合作,还要继续投入。和对方沟通后,陈石红决定合作。就这样,第一家酒店正式挂牌营业了。

3年后,陈石红收购了合作方的股份,并将酒店改名为梦莱乡情酒店。此后,陈石红狠抓服务培训,建立奖惩机制,提升了服务质量。

来自天津的张先生对酒店服务便深有体会。“退房时因为赶飞机忘记退定金,酒店查账发现后特意打电话来退钱给我了。”这个小小的举动让张先生成了酒店的忠实客户,每次来长沙出差必住梦莱乡情酒店,“有这样讲诚信的老板,住起来放心。”

几年下来,陈石红的事业快速发展起来,第二家连锁酒店、第三家连锁酒店……直至今日,她已经开设了12家连锁酒店。2013年,陈石红成立了湖南斯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走上了酒店专业化、精细化管理的新道路。

特写

曾身处困境更懂得敬畏苦难

“小时候是真的苦,但也正因为这些经历成就了今天的我。”陈石红出生在浏阳大围山,父亲去世后,11岁的她便需要承担起家庭的重担:照顾3个弟弟。

母亲要种田、照顾家里,还在上初中的陈石红只能背着刚出生不久的弟弟去上学,因为不能影响其他同学,个子最矮小的她坐在教室里最后一排,弟弟要是哭闹了便赶紧抱着出去哄。

“家里能吃饱饭就已经不错了,只想着多去赚点钱补贴家用。”初中毕业后,陈石红便去了工厂打工,白天出去做工,晚上就去当保姆,两份工作加起来一个月能赚一百多块钱,这是他们一家人的生活费。

对于贫穷,陈石红有着深刻的体会,这也让陈石红对每一个帮助过她的人都倍加感激。

陈石红的邻居罗苏明是一个八十多岁的失独老人,因为身体不适常年瘫痪在床,由住在隔壁的妹妹照顾。但每当有人来看望老人,罗苏明都会将一句话挂在嘴边:“我有个女儿,她叫陈石红。”

“父亲走了后家里过得很艰难,罗嗲嗲经常过来帮助我们。农忙的时候,哪怕自家的事没做完,罗嗲嗲都会来帮我们。”创业成功后,有了经济能力的陈石红只要回到浏阳,就会去看望罗苏明,并且每年资助老人生活费用。

“以前我奋斗是为了让家人过得更好,现在奋斗是为了让社会上更多的人过得更好。”除了回馈帮助过她的人,陈石红还一直热心公益。近年来,她在助学、修路、助困等方面捐款捐物多达100多万元。苦难成就了陈石红一个坚韧的心,也让她收获了一颗感恩的心。

“现实的情况我们一时无法改变,唯一能改变的就是自己的心态。”陈石红说,换个角度看,苦难不是她人生的绊脚石,而是成就她的垫脚石,唯有保持对苦难的敬畏和昂扬的斗志,挺过去就能看见风雨后的彩虹。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