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驿站”是浏阳文明的又一张名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19-12-31 11:47:53
微浏阳
—分享—

它传递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暖,诠释的是奉献和关怀的理念。

董怀国

200平方米大小的房子,设置有书吧、茶水间、休息区、娱乐室等,可以给市民提供爱心雨伞、免费充电、健康检测、娱乐设备等各种服务。近日,这间由淮川街道朝阳社区开设的“城市驿站”,迅速成了附近居民的“网红打卡地”,赢得了市民高度好评。(12月27日《浏阳日报》)

城市越来越繁华,各种公共服务看起来越来越完备——交通畅达,医卫便利,教育资源不断增加,养老机构方兴未艾……同时也应看到,宏观层面充足的公共服务供给,能够解决普遍性的社会需求,却不能为每一个市民在细节上的需求量身定做一套微观而具体的方案。比如说,环卫工人这顿午饭没有着落、下大雨了某位市民没有带伞、着急回电话却发现手机没电了……

按照朝阳社区负责人的说法,打造“城市驿站”就是为了向居民提供一处公共空间,大家可以在这里广交朋友、学习提升、享受电动椅按摩等免费服务。很显然,如果说城市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和优化从物质层面提升了城市服务功能,打造了城市在物质上的高度文明,那么“城市驿站”的出现,就是试图从公众的精神需要层面入手,为公众的生活需要奉上举手之劳。我们一直在倡导着城市文明建设,那么“城市驿站”算得是一个非常好的实践——主动出击,想公众所想,让大家的生活轻松起来,便利起来。这是微观上的城市文明建设,却能够深刻地触动到人们的内心。

“城市驿站”做的都是一些“小事情”,但是做好了之后,其影响深远又不是我们能轻易料定的。它传递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暖,诠释的是奉献和关怀的理念。或许在物质高度发达的时代,很多人都抱怨过,钱多了,朋友少了;外面可玩的地方多了,能在一起玩的人少了。甚至,人们经常吐槽,在一起住了好几年,都不知道对面邻居姓甚名谁。从大家抱怨就可以看出,人们在物质享受之余,还是需要更多的精神层面的慰藉。我们不能没有朋友,不能没有心情的放松,不能没有学习的快乐,不能没有来自他人哪怕一点点简单的关心。可以说,从最细微的地方着手,让人们被关注、被关心的需要得到满足,这是了不起的人心工程。

浏阳是一座不乏爱心的城市。“爱心早餐”坚持多年,给环卫工人送上了全社会对他们的感激;“爱心救生圈”悬挂在浏阳河岸,默默地守护着市民的生命安全;“爱心伞”随着出租车跑遍了浏阳的大街小巷,随时准备为有需要的人遮风挡雨……桩桩件件,都是用大家的真诚付出,全力构建整个城市家的氛围,让大家在这样的氛围里生活得更便利,更安全,更温暖,更幸福。今天的“城市驿站”出现,无疑又是浏阳城市文明一张靓丽的名片,必定如春风化雨,为增强凝聚力,构建社会和谐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讲好浏阳故事,传播向善向上的正能量,我们需要更多的如“城市驿站”这样的温暖叙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