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此“祈福”,实乃惹祸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1-06 00:00:00
微浏阳
—分享—

马明

据报道,在乘坐航班登机过程中,乘客刘强将两枚硬币扔向飞机机身方向,导致该次航班取消,刘强因此被行政拘留10天。随后航空公司将其起诉到法院,要求其赔偿12万余元,该诉讼请求最终也得到法院支持。

一次扔硬币祈福,竟需要付出赔偿12万元的代价,但这样的赔偿额度,跟飞机与其他乘客所受影响比照,又并无不妥。

这两年,向飞机投币事件时有发生:2017年6月27日,一八旬老太往飞机发动机内投硬币“祈福”,致飞机晚点;2019年2月,28岁男子陆某在安庆天柱山机场,于登机过程中将两枚1元硬币扔向飞机发动机方向,最后掉落至机坪地面……

而每次类似事件发生后,此举的危害都被一再普及:把硬币投进飞机发动机里,可能致使硬币与飞机发动机高速转动的叶片发生碰撞,导致发动机喘震、失速,甚至停止运转,其后果不堪设想。

即便如此,有些情况仍让人想不到:一是,扔硬币的人中,不只是一些思想观念相对落后的老人,还有很多年纪不大、受过良好教育的中青年人。二是,前车之鉴没成后事之师。几乎每次发生向飞机发动机扔硬币事件,都会在网上热传、引发热议,以至于有机场打出“向飞机投币祈福是破坏安全有损福报的违法行为”的宣传标语。按理说,殷鉴在前,后来人该吸取教训,可从目前看,别人吃一堑自己不长一智的情况不少见。

如此说来,让违规者付出足够大的代价,是非常必要的约束方式。也只有代价与负面影响匹配,才能惩前毖后,也才能叫醒那些心智“睡着”的祈福者。

说到底,向飞机投币被判赔12万,颇具警示意义:无视现实规则与公共利益,不但祈不来“福”,还有可能“祈”来麻烦甚至灾祸。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