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的教育不需要家长为体罚护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1-07 10:58:43
微浏阳
—分享—

艺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队伍里出现的违纪行为得到处理,才能为整个社会树立一个遵规守纪的榜样,才能赢得家长和学生的真正尊重,从而更有利于教育的良性发展。

董怀国

据媒体报道,近日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一名学生脸被老师打青打紫的网帖在网上发酵,学校回应称,涉事老师会被依纪依规处理。然而,没几日,该事件出现反转,很多家长写请愿书,联名签字按手印,恳请安排涉事的李老师重回班级正常上课。

这个老师体罚学生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其情节到底有多严重?从新闻来看,该老师当堂猛扇学生耳光十多次,将学生的头部猛烈撞击黑板,导致学生左侧眼眶和左侧整个脸部大面积淤青,红肿发紫,当时就有眼睛模糊看不清现象,晚上开始伴有头昏、呕吐、脖子疼症状。而他如此痛下狠手殴打学生,仅仅是因为该学生漏整理了两道数学错题。

显然,两道数学题没有纠错的由头,殴打学生称得上暴力的情节,不光让受害学生的家长难以接受,就是其他的老师应该也是不赞成的,所以我们有理由对学生家长的联名求情深感奇怪。再一看家长要求涉事老师重回班级上课的理由,更是无语——“七(1)班第一次考试排名全校倒数第一,后来在李老师引导下,不是第一就是第二。”“现在家长揪心得不得了,很多家长哭得很厉害。”“李老师虽然是语文老师,但‘什么都管’”。

也就是说,家长之所以为这位老师求情,是因为他让学生的成绩迅速地提升。就凭着这一点,家长们并不在乎老师用了怎样的手段,更不会在意那个被殴打的学生的身心健康以及其家长的感受。这就是唯成绩论的教育功利主义思想在作怪,在成绩挂帅的前提下,大家只希望学生能够成为考试时拿分的机器,并不在乎学生独立人格的培养,不在乎在法律的框架下人人平等的权利能够实现。

可能很多的老师对于学生越来越难管深感头痛。最极端的是学生打不得,骂不得,甚至管不得,有的学生一管便撒泼打滚,而有不讲理的家长便会闻风而动杀到学校问责。所幸,如今全社会都看到了这严重地影响到我们教育的质量,将惩戒权还给老师已经成为共识,并已经有了相应的保障。可是发生在盐城的这起事件,老师们应该为了家长的联名求情而欢欣鼓舞吗?学校应该撤回给涉事老师的处罚吗?我看未必。因为,就事件已经非常明了的起因和严重的情节来看,家长的求情举动,是在给老师的体罚行为护短,是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

好的教育氛围,应该是社会、学校、家长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也就是说,学校教育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在孩子心智健全、学业上进等各方面的要求面前,还需要有社会和家长的全面配合。这种配合,应该是大家都在合法、理性、和谐的前提下,共同呵护孩子的成长。比如,老师希望想找家长沟通的时候,对方能够联系上;想让家庭教育介入某一个具体问题的时候,对方的配合及时有效……而作为一位有爱心、有教育理想的老师,绝对会在要求学生守纪,要求社会支持,要求家长配合之前,先爱惜自己羽毛,遵纪守法。

艺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队伍里出现的违纪行为得到处理,才能为整个社会树立一个遵规守纪的榜样,才能赢得家长和学生的真正尊重,从而更有利于教育的良性发展。那么,任何一个老师,既对以前家长动不动就找老师麻烦感慨万千,也不会需要家长为教师队伍出现的极个别暴力体罚学生行为护短。大家都尊重教育规律,遵守公序良俗,才是老师们最希望看到的。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