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化服务保障,让退役军人更定心更暖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1-08 09:08:49
微浏阳
—分享—

编者按:一朝着戎装,一生家国情。荧荧星火,光亮如炬。对军人热爱尊崇的壮景正在这片红色的热土汇聚、激荡。党的十八大以来,退役军人工作革故鼎新,开启新的篇章。作为革命老区、兵源大县、优抚大县的浏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长沙市工作部署,拧紧服务保障体系主轴,用心用情用力畅通帮扶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积极倡树学习先进典型,多次在全省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发言,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不断攀升。

08?09?-4.jpg


经过人民军队“大熔炉”淬炼的广大退役军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是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责任所在。

2019年3月14日,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浏阳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进入了崭新阶段,全市6.8万名退役军人都有了可靠的“家人”。

“白手起家、平地建楼”,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效运转,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定位,紧抓服务、管理、保障三大主业,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市内每一位退役军人心坎上,让他们心有所归、情有所系。

文/陈郁琳王佑衡

筑牢“保障大网络”

强力推进“两站一中心”建设

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门”第一件事,便是构建自上而下的服务保障大网络,在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下,精心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定路径、定要素、定制度,强力推进市、乡、村“两站一中心”全覆盖建设。

一方面,在市级层面组建起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办公面积有800平方米,精心安排设置有服务大厅、老班长值班室、心灵港湾、健康小屋、军人书屋、军人之家等功能区块,给予退役军人由身到心面面俱到的温暖关怀。另一方面,在全市32个乡镇(街道)、323个村(社区)分别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阵地建设全面延展,确保了退役军人在基层活动有场所、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真真切切将服务送到他们家门口。

枨冲镇的退役军人之家,就是其中一个典型。这栋位于青草村的大院,已经成为全镇退役军人的“俱乐部”,这里精心设置了退役军人志愿巡防办公室、服务中心、健康服务中心、就业指导中心、军人之家、国防教育室、健康锻炼室等等,并建立了退役军人公益基金,展示了优秀退役军人代表,走进去就能够感受浓浓的“军味”。“吸引了全镇的退役军人自发来这里参与学习训练、志愿服务,发挥光与热。”枨冲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荷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标准化建设、微笑服务;关口街道占佳社区的风采墙、《退役军人之歌》、志愿服务组织;龙伏镇龙伏村的退役军人荣誉墙等特色化建设,让辖区内的退役军人拥有“归队”感,凝聚力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为了让更多的退役军人找到“港湾”,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严格对标“信息准确、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在全市启动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百日攻坚”大行动。在信息采集过程中,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以此为契机开展“业务练兵”行动,通过下点指导、干部下沉带动力量下沉、政策下沉、服务下沉,将信息采集地点设在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内,由专人负责采集信息,对情况特殊或者行动不便的退役士兵,工作人员采用人性化服务,携带手持终端上门走访服务,有效扩大“朋友圈”,提升“服务圈”。目前,我市6.8万名退役军人完成信息采集,位居湖南省区县(市)前列。

“以前受到条件限制,出现信息不完整、档案丢失等情况。”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信息采集涉及面广、内容全面,不仅包括服役部队、退伍时间、安置方式、就业健康状况等基础信息,还关注了退役军人过去在部队的功绩,把退役军人对国家的奉献,取得的荣誉都准确地录入国家信息数据库,让他们的军旅生涯、荣誉事迹全部转化为珍贵的“国家记忆”。

搭建“人生新舞台”

开辟退役军人“第二战场”

当军营号角远去,当昔日热血融入平凡生活,如何高质量开展移交安置、就业创业,让军人退役回乡后与社会顺利“接轨”、走好“第二征途”成为一道现实难题。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成立以来,以实际行动用心为退役军人铺就人生新路程。2019年9月27日,“退伍不褪色,扬帆再启航”浏阳市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40余家企业提供的1000余个就业岗位吸引了大批退役军人前来求职。

“我们联合市人社局举办此次专场招聘会,就是为了搭建用人单位与退役军人的沟通平台,促进退役军人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针对退役军人政治过硬、纪律过硬、吃苦耐劳的特点和求职需求,对企业和岗位进行了遴选,招聘岗位以较高工资、较高福利、较多晋升渠道为主,尽可能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就业机会。经初步统计,共有5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招聘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50余人。

退役军人有胆识、有干劲、能吃苦,拥有较高的综合素质。“除不定期举办专场招聘会外,我局还将牵头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推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平台,促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上述负责人表示,此外还将完善接收安置方式,建立统筹平衡的待遇保障标准,让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在高效完成2019年度22名军转干部和59名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官)自主选岗工作后,为了让他们能够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详实了解工作地基本情况、运转方式,适应截然不同的工作环境,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他们量身定制为期三天的岗前培训“套餐”,邀请党校专家、学者、典型榜样前往开讲,送去理论知识、业务素养、正能量效应,并组织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素质拓展训练,内外兼修,为他们走上新岗位“送上马、扶一程”。

“参与这次培训,也是为我走上新岗位进行一场练兵‘预热’,为接下来正式走上工作岗位打了一剂‘强心剂’,我觉得自己更有信心去接受挑战,也更有勇气去不断学习提升了。”2019年度军转干部赖道国在培训日志中写到。

此外,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不断释放政策红利,鼓励退役军人进行自主创业,帮助其开辟“第二战场”,续写人生精彩,并已有成功案例——以刘根升为代表的退役军人,成立南征种养殖创业团队28个,年产值达1.5亿元,解决了1560名退役军人就业;以黄文辉等为代表的退役军人创办的工业企业5家,优先安置退役军人420人,实现年产值2.8亿元,还有张建辉、何继荣、钟自奇、黎福根等优秀榜样,他们以军人特有的吃苦耐劳、敢于攻坚、爱国爱民的精神特质,在不同的领域发光发热。此外,浏阳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积极加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的队伍中,通过充分发挥和调动他们的红色潜能,形成一个个特色品牌,实现老兵凝聚老兵、老兵服务老兵、老兵带动老兵,共同助力浏阳高质量发展。

打造“升级暖心港”

全面营造尊崇军人氛围

郁郁青柏掩忠骨,烈烈英魂诉长风。2019年9月30日是第六个中国烈士纪念日,在道吾山烈士陵园的烈士纪念碑前,浏阳市社会各界代表向烈士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当天,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组织全市32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属地同时开展烈士纪念活动,通过举行纪念仪式、走访烈士遗属、开展座谈等形式,庄严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退役军人是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是全社会“正能量”的重要来源。除了在“清明”“八一”以及“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烈士纪念、宣传教育、走访慰问活动外,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更注重挖掘身边的典型,发挥头雁效应,从而推动全社会拥政爱民、拥军优属氛围不断浓厚。

荣立多次战功,深藏功名数十年的“人民功臣”甘厚美;四次援藏,为雪域高原带去技术和致富希望的获中宣部表彰的“最美支边人”伍国强,他们成为浏阳退役军人的优秀代表,他们的故事传遍全省乃至全国,更在浏阳掀起了向其学习热潮。

作为一名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不久的军人,文家市镇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杨金龙在了解甘厚美的事迹后备受鼓舞:“我要把他的革命战斗精神和艰苦朴素的作风带到工作中去,做到不畏艰难,敢冲敢干,做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干部。”

不仅如此,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谨记“娘家”职责,在“春节”“八一”“烈士纪念日”期间,以基层阵地为单位对全市重点优抚对象、烈属等群体进行走访,送去温暖;通过走访慰问、书信往来、视频联络等方式,与南海舰队“浏阳舰”开展不同形式的双拥共建交流互动;还将退役军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重要的事来办,实行干部联系乡镇、专项对接、破解难题,2019年以来,共完成过去十年批准享受“两参”待遇人员的复查建档4483份,发放慰问金1000余万元,慰问信10万余份,优抚补助待遇9000余万元,先后对6批次的重点优抚对象组织短期疗养,尽职尽责开展好保险接续工作……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新时代新征程,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围绕“全省模范,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昂首阔步走进新的发展阶段。

对话

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让军人得到社会尊崇

浏阳日报:2020年,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有哪些举措推动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刘刚(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2020年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政治建设年”和“三基建设年”,我们将以“全省模范,全国一流”为目标,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让军人得到全社会的尊崇。我们将继续建好服务保障“主平台”,通过优化机制、建强队伍、提升特色等工作,构建从覆盖全域到覆盖全员的服务保障体系,陆续推出100个模范站、特色站,以点带面,辐射全市。

接下来,对于大家都关注的权益维护保障方面,将围绕“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维护和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将各项政策落实落细,积极创建双拥模范城。继续推行“阳光安置”,强化从军就要建功立业的鲜明导向,探索凭贡献立身、靠实绩选岗,做到“人岗相适”,以“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为退役军人走上人生新舞台燃薪增力。

此外,还将常态化做好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挖掘、选树、宣传优秀退役军人,策划首届“退役军人文化节”,做好激励褒扬,传播社会正能量。同时用活拥军政策,树立一批创业孵化平台、拥军帮扶平台、志愿服务平台,形成凸显特色、引领辐射的品牌,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