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付宝年度账单发布,网友惊呼:我哪来这么多钱!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1-09 10:19:03
微浏阳
—分享—

近日,2019年支付宝账单出炉,不少市民查询账单后发出了“来自灵魂的拷问”:我哪来的这么多钱?我怎么可能买了这么多衣服?我没下几次馆子,吃吃喝喝怎么花了这么多……

昨日,记者采访了几个“浏阳样本”,看看他们去年的钱都花哪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崔磊

样本

钱都花哪了?

“90后”网友“深海鱼”

职业:公司职员

总支出:73772.4元

网友“深海鱼”在浏阳一企业上班,每月工资加奖金6000元左右,平时的支付方式以移动支付为主,既使用支付宝也使用微信。

“深海鱼”的2019年支付宝账单总支出为73772.4元,这让她十分惊讶。“按照我的收入水平,工资还不够支付宝支出。”“深海鱼”说,支付宝显示她在买衣服方面花了两万多元,对此她也十分疑惑,“虽然没有仔细算,但是感觉我也没买那么多衣服呀。”

“深海鱼”告诉记者,这还不算微信支付的钱。

“80后”网友“满满”

职业:微商

总支出:164629.79元

网友“满满”是一名“80后”美食微商,活跃于微信朋友圈,家庭年收入20万元左右。1月6日下午,“满满”将支付宝账单截图发到朋友圈吐槽:才知道自己原来这么有钱!

“满满”的支付宝账单显示其2019年全年总支出为164629.79元,最爱把钱花在居家生活(34140元)、穿衣打扮(24774.72元)、吃吃喝喝(24643.33元)这三项上。

“满满”对于账单的真实性表示怀疑,“仅支付宝的支出就占了我年收入的大部分,这还不算微信、现金等,我平时馆子都很少下,怎么在‘吃吃喝喝’上花了两万多元。”“满满”说。

“70后”杨女士

职业:文化工作者

总支出:74562.19元

相比之下,市民杨女士的支付宝账单显得颇有“诗意”,2019年杨女士全年支付宝总支出为74562.19元,最爱把钱花在学习与健身(28520元)和交通出行(26362.82元)上。

“支付宝的意思是表扬我‘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杨女士说,2019年她购买了英语课程和不少书籍,去了广西、海南、西藏等地旅行和出差。对于支付宝显示的账单,她表示基本准确。

“60后”网友“小树林”

职业:公司职员

总支出:10322.42元

和不少人动辄数万甚至上十万元的账单不同,“60后”公司职员“小树林”2019年支付宝的账单仅为10322.42元。

“小树林”坦言,平时他的确支付宝用得少,主要以生活缴费、转账、红包为主。“我日常生活中支付方式也多样化,买菜一般用现金,购物多用信用卡。”“小树林”说,相比于传统支付方式,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让人花钱时容易冲动,“主要是太方便了,一刷,感觉和没花钱样的。”“小树林”说,同时他对于移动支付的安全性也抱有一定的疑虑,所以平时消费还是以现金为主。

答疑

账单不对?

阿里回复称账单更准确

2019支付宝年度账单发布后,很多网友都在质疑:“为啥我的账单总额这么高?”甚至怀疑数据的真实性。

为此,阿里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相比于前两年,这次账单其实更真实,不存在夸大的成分。

记者从蚂蚁金服官方了解到,今年支付宝年度账单没有总消费的概念,全部调整为总支出,相比去年增加了投资理财、金融保险、人情往来、公益慈善、转账充值等板块,这意味着,大家看到的账单不仅计算了消费方面的支出,人们在支付宝上买的基金保险、信用卡还款、往自己银行卡的转账等都被计算在其中,哪怕钱只是“左手转右手”都会被计算在内。

变化

2019年账单取消消费排名

2019年度账单相比2018年显得更加“克制”,不再展示支付宝账单的花费排名。网友开玩笑道,“没有排名,就缺少了探寻支付宝朋友里究竟藏着多少隐形富豪的机会。”

从账单明细来看,2019年支付宝账单只公开消费最多的5个板块,如居家生活、吃吃喝喝、交通出行、穿衣打扮、休闲娱乐、学习与健身等,其他板块的支出则被省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