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楫:为民服务解难题 干事创业敢担当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1-09 10:34:14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二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黄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浏阳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群众的获得感衡量主题教育的成色。

“干事创业敢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

围绕目标,全市各级党组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有的放矢抓整改、担当作为促发展,不断推动浏阳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以发展的实绩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大兴调研之风

找准问题关键处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就没有决策权。

群众最期盼、最需要的是什么?破解发展困难的症结和难点在哪里?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浏阳坚持将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

通过聚焦问题短板,形成调研问题清单,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浏阳各项事业向高质量、现代化迈进的过程。

市委常委会班子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他们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

在新时代,如何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带着这些问题,市委书记黎春秋深入乡镇街道,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交流座谈,到村、社区实地体验,进村民家中“一对一”访谈,确保在一线掌握基层实情。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将发展的难点、民生的难题放在心上,他先后4次就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与化解、农贸市场搬迁等工作深入部门和社区等基层一线调研,查找问题的症结、寻找解决的路径。

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其他党员市级领导也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确定调研主题,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党员市级领导已带头走遍323个村(社区),走访党员群众近万人次,在一线调研中已现场解决民生“微实事”162个。

在市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党组织纷纷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浏阳兴起调查研究之风。

市住建局围绕住建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确定了9个调研课题,对在浏房产企业、建筑企业、物管企业等深入调研,真正把问题查实、把根源挖出、把对策找准。

市融媒体中心通过“会商式”调研、“家访式”调研、“沉浸式”调研等方式,提升工作实效,解决职工难题。

洞阳镇针对洞阳村“马路市场问题”、南园村“灌溉用水问题”、西园村“路灯电费问题”等整改工作开展实地调研,回应群众关切。

大办民生实事

暖到群众心坎里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通过主动调研、积极查找、认真倾听,逐项梳理群众急、忧、盼问题清单,并按照“马上解决”“研究解决”“正在解决”进行分类整改落实。

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桃花源小区由于各种原因,小区物业管理一直处于瘫痪,环境“脏乱差”。社区党委在调研中发现,居民对此反映强烈。为此,社区党委将桃花源小区的在职党员召集起来,组织成立小区党小组,为小区改造赋予党建能量。业主在党小组的带动下,安路灯、设监控、修马路、埋水管、除垃圾,3个月时间,小区完成了华丽蜕变。环境美了,“最美和谐家庭”“最美卫生家庭”“最美公益家庭”不断涌现,“桃花源”名副其实了。

以往,每次进入蔬菜上市高峰期,关口街道炭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陶汉荣都要自己开着三轮车去城区卖菜。如今,他不用再为蔬菜的销售发愁了。

炭棚村以种植蔬菜和水稻为主,全村蔬菜种植面积500余亩。全村的67户贫困户超过一半从事蔬菜种植。去年,该村蔬菜迎来大丰收,部分贫困户遇到蔬菜销售难题。调查了解情况后,炭棚村党员干部和扶贫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统计了贫困户的蔬菜生产情况,并加强与长沙地区的生鲜超市对接,将贫困户生产的蔬菜搬上超市货架。

官桥镇针对官桥中学生活污水排放难题,结合集镇正在施工的污水管网项目,投入40万元实施扩网工程,使得学校及其周边30余户村民的污水排放难题得到一次性解决。

永安镇针对夏秋季节少雨干旱造成的部分居民生活用水困难,组织党员和志愿者一道用商会消防救援车将水送到1000多户居民家中,每天送水量达300多吨,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用水难题。

社港镇将群众急需解决的小事、急事、难事列入问题清单,村道交通防护设施缺失、集镇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古井壁水泥老化致水质浑浊等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

一个个案例生动地印证,只有把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瞄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力攻坚克难

啃下发展硬骨头

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在主题教育中,浏阳一次次向问题开刀,敢于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

发展的道路从不是一帆风顺,其中横亘着很多硬骨头要啃、难山头要攻。市委通过认真调研、广泛座谈,仔细梳理出20个发展中的难点痛点问题由市领导带头领办、示范攻坚。

在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中,党建引领发挥的作用不够充分。带着这个问题,市委书记黎春秋的足迹遍布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与村干部、基层群众一对一、面对面交流,一条条“沾着泥土、冒着热气、带着露珠”的建议收集上来,整改的措施依次推出。

越是艰险越向前。不动产权证书是证明房屋产权所属的重要凭证。对于大瑶镇烟花王朝小区的业主来说,这本证是他们3年多来的一块“心病”。

由于开发商经营不善、资金短缺等问题,烟花王朝项目一度濒临“烂尾”,一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副市长领办、市纪委监委督办、住建等多部门联办”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

去年11月28日,“心病”治疗有了大进展——当天,烟花王朝小区165户业主领到不动产权证,截至目前已发放276户不动产权证,该项目遗留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

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主题教育的走访调研中,一些企业反映,由于门槛相对较高、条件相对严格,企业部分关键性人才难以享受人才政策,迫切需要留人拴心。

为此,浏阳高度重视,加紧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专业英才服务工作的有关措施》,对我市企业专业英才认定目录进行了调整,拓展企业专业英才覆盖面,并进一步细化优化子女入学服务、首次购房补贴等政策,为英才打造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主题教育效果如何,要看解决了多少问题、促推了多大的发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开门整改、创新整改、攻坚整改,共完成专项整治任务293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00余个,通过问题的解决,有效推动了一域的发展、促推了全局的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