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只龟差点让他惹上大麻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1-14 10:16:37
微浏阳
—分享—

提醒:养宠物不能任性,野生保护动物碰不得

浏阳日报讯(记者李小雷)因为对饲养乌龟感兴趣,浏阳市民袁先生网购了两只豹纹陆龟,但让他没有料到的是,因为这一举动,他差点身陷囹圄。近日,袁先生因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市森林公安局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因鉴于袁先生犯罪情节轻微,主观恶意性相对不大,且无前科劣迹,市人民检察院最终作出不起诉决定。

2019年4月21日,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在对我市一家宠物医院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有两只豹纹陆龟。经云南濒科委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被发现的豹纹陆龟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属于国家保护动物。

据宠物医院负责人介绍,这两只豹纹陆龟系客户袁先生临时寄养在宠物医院的,医院只负责看管,归属权属于袁先生。随后,民警与袁先生取得了联系,并要求其主动到森林公安部门说明情况。

但由于袁先生在外地出差,无法及时到案,遂约定出差回来后到森林公安机关说明情况。同年4月25日,袁先生在抵达长沙黄花机场时,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后如实供述了网购豹纹陆龟的事实。

原来,早在2016年,袁先生在未办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出售方未提供豹纹陆龟合法来源手续的情况下,通过网络从曾某(另案处理)手中购买了豹纹陆龟,并长期放在家中饲养,直到去年临时寄养在宠物医院被查获。

对于袁先生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鉴于其犯罪情节轻微,且具有投案自首、认罪认罚等从轻处罚情节,为此,公诉机关在审查该案时认为,袁先生无前科劣迹,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目的纯属兴趣爱好,用作宠物饲养,主观恶意性相对较小,不需要判处刑罚,遂决定对袁先生不予起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