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屁论文上核心期刊是学术之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1-14 10:28:05
微浏阳
—分享—

这不仅是对那些孜孜不倦搞研究的学者的不尊重,更是对学术的侮辱,期待相关方面以彻查回应舆论质疑,给社会公众、给严肃学术圈一个交代。

思疑

一夜之间,一篇2013年发表在学术期刊《冰川冻土》上的论文风靡网络。

这篇文章名为《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以奉承导师与师娘为目的的文章,虽然是在7年前发表,但现在却被誉为2020年第一篇神论文。目前,涉事期刊《冰川冻土》编辑部已承认刊发前审核不严,将对该文撤稿,并郑重致歉。期刊主编程国栋申请引咎辞职。而该文作者徐中民回应,“自然科学没有情感的注入,就是冷冰冰的。”

这篇试图建立“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文章,其理论和实践基础完全来自于对“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的感悟和体认,它开创了一种新的研究范式,即在“拍导师马屁”过程中,生发出一种学术理论。

不妨摘抄几句:“导师提倡十年铸一剑,他的见识像天路一样高远而深邃,只冷却路基一招就轻松破解了冻土的难题;导师提倡江海纳百川,他的胸怀就像大海一样宽广而平静,让全国研究水土的英豪汇聚到黑河谷底……导师凭高俯视世界,静观世间一切事物的形象,表现出一种高贵的单纯、肃穆的伟大,如果这都不心生崇高感,那就只能归入麻木,缺乏五行的行列。”

这样的表达,即便是局外人,都不免心生憧憬:其溜须拍马的深度和高度,一般人恐怕是难以企及。

而在“师娘的优美感”部分中,则又是另一番风景。“师娘美,其风姿绰约,雅致宜人,当可谓‘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宛如丁香花开随风飘,优美感四溢,师娘现在尽管年龄已大,但风韵依然高绝,形象更显雍容华贵。”

相信大多数人感觉基本差不多,看到这些文字难免一身尴尬。不过这个世界本就参差多态,有人愚笨,有人机巧;有人刚正不阿,也有人卑躬屈膝,出现这样一篇文章,本不足为奇。更何况,或许这真的是作者本人发自肺腑的“心里话”。

但这篇“雄文”出现在一个正规的学术期刊之内,这一期刊还属于CSCD核心期刊、北大核心期刊。令无数研究生求上不得的核心期刊,竟用了30多个版面来发一篇这种文章,实在让人失望。

更令人生疑的是,作者单位就是该期刊的主管单位,而文章的男主角——作者的导师就是这本期刊的主编。也就是说,自己学生写了一篇吹捧自己的文章,刊发在自己主管的杂志上,也可谓“肥水不流外人田”,又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

如今,这样一篇文章引发群嘲,不啻为学术之耻,现在相关方面表示对此文进行撤稿,但显然还需启动调查,对文章的审核、刊发过程进行回溯。翟天临事件之后,教育部屡次强调对学术不端“零容忍”,如果说抄袭是最表层的“不端”,那么这种披着学术外套、占用学术资源搞导师崇拜的现象,恐怕是更深层次的“不端”。这不仅是对那些孜孜不倦搞研究的学者的不尊重,更是对学术的侮辱,期待相关方面以彻查回应舆论质疑,给社会公众、给严肃学术圈一个交代。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