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亮剑”违法占用林地行为,查处案件33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1-14 10:36:34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林业局积极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意见

浏阳日报讯(记者许雅兰)紧抓“一县一特”政策契机,2019年8月起,镇头镇全面启动油茶丰产林建设。目前,该镇已完成15000亩油茶林林道建设,9000亩油茶林更新改造的林地清理,4000亩垦复改造林道建设。丰产林建设改造完成后,全镇油茶产量可实现较大提升。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林业局林地管理及野生动植物、湿地资源、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进行评议。针对评议中提出的“林地资源开发滞后”,市林业局出台了《浏阳市“一县一特”油茶产业2019年度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扶持政策,铺排10万亩油茶丰产林基地建设任务,并指导镇头、官桥等乡镇实行老油茶林改造2.3万亩,安排普迹镇造林补贴项目289亩,森林抚育项目850亩,全力改善林地综合效益不高等现状。

“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统筹保护利用、加大补偿力度等措施,改善林地资源开发滞后的现状。”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进一步优化大围山、狮子山等林地功能区划,还向上争取造林补贴、长江防护林造林工程和油茶产业扶持等专项资金,安排造绿复绿10.7万亩,并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新增大围山自然保护区等规划范围内生态公益林3.8万亩,落实生态补偿资金60余万元。

对于“林地管理不够精细”这一问题,市林业局则通过优化审批环境、加强执法监管、开展执法专项行动等措施进行落实整改。据统计,通过推行采伐指标“三榜公示”,2019年全市采伐限额较2018年减少0.5万立方米;通过森林督查,“绿卫2019”等林地执法专项行动,查处违法占用林地案件33起,查处涉案林地4.131公顷。

在野生动植物、湿地资源、古树名木保护方面,2019年,浏阳发布《浏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通告(2019-2023年)》,市林业局启动古树名木资源补充调查,力推“一树一策”,并打造湿地文化宣教长廊,指导高坪镇九曲湾、南车湾两岸湿地项目建设,打造资源管护的大格局。

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小组指出,市林业局在专项工作评议整改中,明确目标,强化举措,科学处理了保护和开发的关系,及时回应了群众的殷切期盼,敢于向违法违规行为亮剑,为基层队伍注入了新活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