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旬老人烤着火,双眼突然失明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1-15 10:07:38
微浏阳
—分享—

冬天取暖,小心一氧化碳!

提醒:近期一氧化碳中毒现象多发,市民烤火时注意通风

“在家用蜂窝煤取暖,突然眼睛就看不见了。”昨日,在市中医医院急诊病房接受治疗的81岁老人陈娭毑,视力已经逐渐恢复正常。医生介绍,导致陈娭毑双目失明的罪魁祸首是烧蜂窝煤时产生的一氧化碳。

今年以来,市中医医院已接诊一氧化碳中毒病人7人,患者以农村老年人居多。对此,医生提醒,用煤炉取暖的市民一定要做好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工作。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烤煤火取暖,突然双目失明

“因为最近天气比较冷,老年人又十分怕冷,所以和往年一样,我们就给她烧了一炉煤火用来取暖。”陈娭毑的儿子周先生告诉记者,1月9日傍晚时分,他到房间叫母亲吃晚饭,却发现母亲有点不太正常。

“她说眼睛突然看不见了,还有点头昏头痛。”周先生说,母亲虽然年纪比较大,但一直以来都耳聪目明,身体还比较好。

“当时我们都没有考虑是一氧化碳中毒,以为是突然得了疾病。”周先生说,在母亲感觉不太舒服后,他们立即将母亲送到了市中医医院接受治疗。

在询问陈娭毑相关病史和病发时情况后,急诊科主任张伟判断,陈娭毑很有可能是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老人的症状比较像一氧化碳中毒,所以首先对她进行了抽血化验。”化验结果与张伟预想的一样,陈娭毑血液中一氧化碳含量明显超过正常水平。

经过住院治疗后,陈娭毑的中毒症状目前已经明显缓解,“现在眼睛又能看见了,头也不痛了。”陈娭毑说。

一氧化碳中毒多发,农村老人居多

与陈娭毑一样,家住镇头镇的张大爷与其老伴,也因急性一氧化碳中毒,1月13日被紧急送医抢救。

“张大爷夫妇情况严重一些,因为发现中毒的时间晚,送过来时已经陷入昏迷。”医生介绍,经过紧急抢救,目前两名老人的生命体征还算平稳,张大爷的老伴已经恢复了意识。

市中医医院急诊科接诊数据显示,从2019年12月份开始,医院接诊的一氧化碳中毒病人数量开始增多,仅今年1月以来,已接诊一氧化碳中毒病人7名,其中4人已经康复出院。

“从患者分布来看,农村家庭的患者所占比例较大,而且以中老年人为主。”张伟说,这主要是由于农村的老年人多使用燃煤取暖,而在取暖时又没有注意室内通风导致的。

提醒

燃煤取暖须注意空间通风

据了解,轻度一氧化碳中毒,症状是头痛、眩晕、心悸、视力模糊、四肢无力、恶心、呕吐等;中度一氧化碳中毒者,一般是虚脱或昏迷,皮肤和黏膜呈现一氧化碳中毒特有的樱桃红色;重度一氧化碳中毒者,深度昏迷,各种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血压下降,呼吸急促,救治不及时易造成死亡,即使抢救成功,也常留有痴呆、记忆力和理解力减退、肢体瘫痪等后遗症。

对此,张伟提醒广大市民,在使用燃煤、木炭等燃料取暖时,一定要注意空间通风,如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要迅速打开门窗,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通气良好处,解开其衣领平躺,清除口、鼻内的污物,保持呼吸道通畅,迅速纠正缺氧状态。

如果发现患者出现呼吸、心跳停止等重度中毒情况,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做心脏体外按压。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将患者送到医院抢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