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饭花500元可以,外卖没满减不行”这是病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1-17 00:10:51
微浏阳
—分享—

“该省省、该花花”作为一种消费观念,本来无错。但是,将“该省省、该花花”仅仅当作一种想要满足自己的欲望而苛刻他人的口号,就彻底把它用歪了。

宣亚

“我们女生800块钱的衣服可以买,8块钱的邮费,不行!”“超市买一堆东西,可以;购物袋要加两毛,不行!”“吃饭三五百元,OK,外卖没凑够满减,不行!……”

近日,一则名为“该省省、该花花”的短视频,在网络上热播,传播甚广。这些看似矛盾的消费行为,加上创作者本人夸张的表情与颇具冲击力的表演,让该视频收获了近三百万点赞。

事实上,这套“该省省、该花花”的说辞,已经不新鲜了。只不过,被这么夸张地演绎出来,加上所谓“内容过于真实”,还是能激起一波热推。

看起来,肯花一大笔钱在包包或奶茶上,却不肯花邮费或想图折扣,是种挺矛盾的心理。在网上,有人将这说成“死要面子活受罪”,认为这是种病,得治。

某种程度上,所谓的“该花花”是对自身欲望的一种纵容。这种欲望,或许是“吃货”的贪欲,或者是攀比得来的虚荣,又或者仅仅是一种通过消费获得的购物感。“该花花”中透露出的雷厉风行,恰恰是在鼓励年轻人,对自己的欲望无节制,尽情地去释放,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而与此同时,如短视频所呈现的那样,有些人买500块钱的新款口红毫不眨眼,却不舍得花5块钱买应季蔬菜。她们对来袭的时尚新品毫无招架之力,而面对强势的时尚品商家,又毫无还价之力,只能被商家割“韭菜”。但是,当她们面对卖场甚至路边摆摊的弱势卖家,则占尽了买家优势,开始讨价还价、斤斤计较,“盛气凌人”地展现对弱势商家的歧视。这类行为,相形之下,不再是所谓的节省,而已经是某种程度上的“恃强凌弱”了。

人皆有贪小便宜的心理。“该省省”给了人选择空间,在这个合适的空间里,追求“利益最大化”,这本没什么问题。

在心理学中,有个理论叫“厌恶损失心态”。该理论告诉我们,有时候,人们在意的不是价格高低,而是有价格对比下的高性价比。买1000元的衣服,很多人未必觉得贵。但有折扣不用,带给人们的心态就是“损失”,这会损耗他们的消费幸福感。所以“该省省”,倒颇符合人性。

但是,这种省,却不能演化为歧视甚至“盘剥”弱势商家。

“该花花”这在日常的消费观念中,本该是“把钱花到刀刃上”,对于必要的或者中意的消费品,当买则买,无需犹豫,但不该引导别人将钱花在纵容欲望、满足虚荣上。

“该省省、该花花”作为一种消费观念,本来无错。但是,将“该省省、该花花”仅仅当作一种想要满足自己的欲望而苛刻他人的口号,就彻底把它用歪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