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火灾源于弹烟灰,不可放纵生活里的不良习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1-22 10:21:40
微浏阳
—分享—

兰平

1月19日,媒体从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获悉,1月1日发生在重庆一高层居民楼的火灾,系住户杨某弹烟灰引燃棉被未完全扑灭,棉被复燃引燃外墙雨棚引起。

经由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的描述,不难想象当时的场景。杨某随手弹了下烟灰,结果引燃了棉被,于是他浇水灭火,并把棉被放到阳台晾晒。不料棉被复燃,还烧着了外墙的雨棚,火苗就这样借着风势一下从2楼蹿上了30楼。

这场火灾堪称一部安全教育片,值得反思的地方实在太多。继火灾发生时众人抬起霸占消防通道的轿车为消防车开路的视频刷屏,引发了长达半个月的对霸占消防通道的讨论和应急检查之后,此次公布的火灾原因又让自以为小事的不良恶习成为了焦点。

一个弹烟灰的动作,引发了从2楼至30楼不同程度过火、网络热议超过两周的火灾事故。万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但也绝不能把这场火灾当成一个纯粹的“意外”,或者将弹烟灰引发大火解读为“倒霉”,这样的“宽容”只会为下一次不良习惯酿成灾祸埋下祸根。

随手弹烟灰、扔烟头,绝对不是小事,对这样的不良习惯说不,甚至在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况下依然予以惩罚,也绝不是小题大做。在室内尤其是躺在床上抽烟,引燃床单被子的案例并不罕见,只是通常这些情况都会被及时扑灭没有酿成大火,所以很难引起注意。扔烟头更可能造成大灾,2018年,一名男子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正是因为随手丢弃未熄灭的烟头引发了山林火灾。

无论是随意弹烟灰、扔烟头还是其他生活中的不安全行为,如果只是抱着侥幸心理明知故犯或听之任之,酿成灾祸只是时间问题。可以说,这次弹烟灰引发的火灾绝不能算个意外,只要持续不断地有人“保持”这样的不良习惯,总有一两个会出事。

只是大多数人都会抱着“哪有这么容易引发火灾”的侥幸心理,而大多数由小事酿成的大祸都是从这样的侥幸心理开始的。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