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联全球采购、南航协调运力,全力驰援湖南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新湖南 编辑:戴鹏 2020-02-03 09:39:30
微浏阳
—分享—

中联重科全球采购、南方航空协调运力——

多方聚力驰援湖南疫情防控一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贺佳 黄利飞 邓晶琎 曹娴

通讯员 罗雅萌 刘恒

2月2日7时30分,从德国法兰克福起飞的南航CZ332航班,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同日11时50分,从阿联酋迪拜起飞的南航CZ384航班,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5分钟后,从俄罗斯莫斯科起飞的南航CZ656航班,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这三架航班上,搭载着中联重科海外员工全球采购的首批近100万件(套)医疗防护物资。其中在德国购得4500只口罩及600套防护服、白俄罗斯购得52.6万只口罩、迪拜购得30.57万只口罩及800套防护服。



(2月2日7时30分,中联重科全球采购的首批医疗防护物资运抵长沙。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健 摄)

当前,我省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供求矛盾突出。中联重科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充分发挥企业海外资源优势,通过海外园区、海外分子公司和办事处以及各国供应商,全球采购防疫物资,全力驰援湖南疫情防控一线。截至目前,中联重科已在欧洲、中东、南亚等世界各地采购了重点医用防护物资约350万件(套)。

中联重科:调动全球资源、发动全体员工,全力采购医疗防护物资

与中联重科国际业务管理部部长李宾“对上话”,着实费了不少功夫。这些天,他24小时都在线,隔几分钟就有从海外过来的电话或视频——

意大利米兰锁定医用手套7万双,即刻赶往现场看货;

俄罗斯莫斯科52.6万只口罩已到机场待命,运力紧张,请求协调;

德国法兰克福购得近12万只口罩,希望能够尽快搭乘南航班机回国;

……

自中联重科向全球员工发出“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全球购”号召以来,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李宾,组建或加入的临时微信群多达20几个,内部协调群、运输群、海外各区域采购群……

“十几分钟不看消息就会‘爆满’,我已经连续多天每天只睡一两个小时了。”电话里,李宾的声音略显疲惫。他告诉记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中联重科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成立了防控应急响应小组,多方面驰援疫情防控。



(中联重科迪拜子公司员工齐心协力采供、打包、运送医疗防护物资。通讯员 摄)

时间回到1月29日。当天上午,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召集正在休假的企业高管、海外负责人等紧急开会。会上,詹纯新提出:“调动全球资源,发动所有员工,尽最大努力,在最短时间内采购符合标准的医疗防护物资并配送到位”。

一场“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全球购”迅即展开。李宾与其他主管人员第一时间与海外园区、海外分子公司或办事处、海外供应商等负责人取得联系,传送相关物资的采购标准,并反复叮嘱“应购尽购,从紧从速”。

时下,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用物资在全球都是紧缺物资,许多厂商库存已告急或甚至为零,资源十分有限。“全球员工都在行动,把能想到的、能联系上的人,都联系一遍,真正是‘各显神通’。”李宾说,在寻找货源、锁定物资、运送物资的过程中,没有人抱怨、没有人喊累,所有人都竭尽全力。

35岁的阿杜是白俄罗斯人,也是中联重科白俄罗斯工业园的一名工艺工程师。1月30日晚19时左右,打听到距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200多公里的一个厂家仓库内还有52.6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他立即驱车4小时赶到现场。当时,厂商已下班没法付款交货,他硬是在仓库蹲守一整夜,次日待厂商一上班就将口罩装车发往机场。

理论上,去明斯克国际机场最近也最方便,但了解到明斯克国际机场运力紧张后,企业随即决定租车将这批口罩“跨国”运送至俄罗斯莫斯科机场。

一路上大雪纷飞,气温零下十几度,700多公里,8个多小时车程,阿杜一刻也没耽误,2月1日凌晨将货物送到了莫斯科机场周边。

“在机场附近等了20多个小时,看着货物上飞机才离开,期间他就在机场附近一个加油站停车休息。”李宾说,两天时间里阿杜没有一句怨言,更没提要报酬。

而在德国采购的物资,先统一集中到中联重科德国威尔伯特公司内。为了使物资尽快发往国内,公司员工加班加点帮忙打包物资和协调运输。一位员工上午刚登记结婚,本应开始休婚假,但得知人手紧缺,下午就赶回工厂帮忙;负责运输的员工,自己驱车四小时,将物资送到法兰克福机场。“一声号令,全员出击,所有人都竭尽全力支持我们抗击疫情,很温暖也很感动。”李宾动情地说。

南方航空:为应急物资打通空中“生命通道”

千辛万苦采购到物资后,中联重科又遇到了新问题:部分国家和地区减少了发往中国内地的航班,因此国际运力、舱位极其紧张,导致不少已购物资只能暂时在海外仓库“排队”,无法第一时间运抵国内。

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物资供需矛盾,湖南等不起、也慢不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了解到中联重科这一情况后,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急湖南之所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昌顺要求立即组建专人专班,动用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为中联重科的应急物资打通空中“生命通道”,助力湖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联重科医疗防护物资在南航协助下,正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等待运输。通讯员 摄)

“医疗物资从国外运输,需进行海外报关、入库、航班安排等多个环节,这些海外流程要逐一打通,必须对国际货运组织充分了解。”南航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杨斌向记者介绍,南航充分发挥了资源优势,为入湘医疗防护物资开辟“绿色通道”,并全部免去运输费用。

南航法兰克福营业部,为中联重科应急物资成立专项保障小组,紧急协调疏通法兰克福机场各单位,安排优先柜台,专人监控物资装机,确保运输万无一失;

南航湖南分公司销售部党员王美水,发现企业对捐赠医疗物资运输规则和流程并不了解,他把掌握的所有海外货运代理名单电话一一打了个遍,为他们逐一“牵桥搭线”;

南航海外员工与国内各相关部门、当地地面代理、客户等各方协调,有的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接听电话超百个、回复信息几百条;

……

截至2日晚,南航已为我省抢运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救援物资十余吨。未来几天,南航还将为中联重科发自迪拜、法兰克福、米兰的一批防疫物资提供坚强运输保障。

省防疫物资保障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这些物资经鉴定后,符合医用防控标准的,将第一时间投放到各医疗机构、定点医院的疫情防控一线。

省委、省政府致信感谢南航:为湖南抗击疫情赢得宝贵时间

随着中联重科首批近100万件(套)医疗防护物资顺利抵达长沙,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致信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昌顺、总经理马须伦,感谢南航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给予湖南的倾情关心和倾力支持。



(南航员工正在搬运刚刚抵长的医疗防护物资。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健 摄)

信中指出,在得知湖南相关医疗防护物资因航空运力紧张而无法迅速运抵国内的消息后,南航高层高度重视并亲自指挥调度,专门成立工作组,克服重重困难,开辟绿色通道,为湖南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在此过程中,南航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杨斌,货运与物流公司董事长何晓群、副总经理龚卫国,销售部副经理李宁以及南航在莫斯科、法兰克福、迪拜、土耳其等营业部的同志加班加点、想方设法、不辞劳苦,为应急物资尽快运抵湖南争分夺秒协调运力,体现了南航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精湛的业务素质和强大的执行力。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湖南正尽最大能力在全球范围内采购和调集医疗防护物资,期盼南航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来源:新湖南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