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民抗“疫”应该是有温度的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2-12 10:47:13
微浏阳
—分享—

——浏阳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评论12

董怀国

据12日《浏阳日报》05版报道,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城管分局按照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和要求,迅速部署、立即行动,“规定动作”有力,“自选动作”频出,正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建立了线上关注、线下关怀的服务机制,实现贴心服务24小时不打烊,让“硬核”管控有力度有温度。

我们都知道,疫情肆虐下,我们需要的是一场全面动员、全民发力的抗“疫”战争。这场战争要取得最后的胜利,离不开广大医护人员的专业救治,也离不开其他领域人们提供便利;离不开健康人群的全力以赴,也离不开感染人群的积极配合。科学的部署、所有环节的严防死守,是面对疫情的必要条件,任何一个细节上的漏洞,都可能使我们的全局工作功亏一篑。

于是,团结和关心所有的人,面对疫情同仇敌忾,成为了当下关键。我们看到,大“疫”当前的时候,有少数地方、少数人乱了阵脚,对感染者乃至只要是来自疫区的人畏如狮虎,步步设防,时时设防——有“鄂”字车牌的大货车高速上辗转一个月下不得高速的,有打出雷人夸张横幅歧视感染人群的。这些做法,既伤害了既定群体的尊严,让他们难以安下心来隔离和治疗,也不利于整个防疫大局。这是防疫工作的大忌。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城管分局的做法无疑是值得我们肯定的。他们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在抗“疫”斗争中注意不落下任何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尽最大努力帮他们渡过难关——依托微信聊天、语音视频等功能,将村干部、专职监护人员、用工单位、行业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医生、辖区民警与隔离对象进行结对,让工作人员随时与隔离对象保持沟通,开展线上心理辅导、生活照顾等服务。这就能及时地了解到居家隔离人员的心理动态,解决他们的生活需求。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这样的观念让我们清楚了在这场防疫斗争中,谁是我们的同袍,谁是我们的敌人,是真正地以血脉亲情的名义展示关爱,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在浏阳,广大的医护人员临危请命,赶赴一线,展示了他们的责任和担当;畅心心理公益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积极地为市民提供心理咨询等各方面的公益服务,形成了团结抗“疫”的良好氛围。在这样的氛围下,我们每一个人才不会感到孤独,才有勇气直面病毒,信心满满地期待“战疫”的胜利。

近日,一付姓男子戴着口罩在武汉方舱医院安静读书的照片走红网络。这一幕被媒体用镜头记录下后,他也立马被广泛关注。这种隔离中的淡定让人赞叹不已。可是我们应该知道,支撑其淡定的,并不是他的高学历以及天生的良好心理素质,而是周边人们的不抛弃不放弃给了他的内心以安宁。疫情固然凶猛,可是它造成的杀伤大还是小,还取决于人们应对的决心。恐惧、慌乱、抱怨,带来的将是自乱阵脚,为病毒张目;沉着、友爱、关怀,带来的将是众志成城,朝胜利迈进。

当前的防疫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之中。我们的社会需要团结抗“疫”的心手相牵,而不是拒人千里的横眉冷对。有温度地抗“疫”,是当前社会应该恪守的底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