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活水”驰援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来源:新湖南 编辑:戴鹏 2020-02-19 15:48:48
微浏阳
—分享—

信贷投放已过百亿

金融“活水”驰援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湖南日报记者陈淦璋

2月18日召开的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金融系统加大信贷投放、优化金融服务、降低融资成本。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20日以来,全省银行机构累计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领域3205家企业投放信贷101.49亿元。

银行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各银行机构积极对接重点企业,主动下调信贷利率,确保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有力保障了防疫和生活物资生产、制造业和民营小微企业、外贸企业和重点工程的资金需求。在利率方面,全省银行机构对重点名单企业发放利率不高于3.15%的优惠利率贷款9.3亿元;为151家企业提供17.75亿元续贷支持,对36亿元贷款进行展期安排。截至2月12日,全省运用专项再贷款资金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7%,最低利率仅1.65%。

保险业发挥了社会稳定器作用。各保险机构均启动了24小时受理报案机制,建立保险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实行先行赔付后补齐理赔资料。

融资担保行业发挥了助推器作用。如省中小担对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及以下,对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企业免收担保费,对今年5月1日前到期的中小微存量在保项目做到全续贷。

张世平介绍,当前正通过资本市场支持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一方面,推动医药类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我省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的圣湘生物医药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科创板申报材料。另一方面,通过发行疫情防控债满足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融资需求,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拟于近期发行的疫情防控债共计118亿元,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成功发行1亿元超短期疫情防控债。


来源:新湖南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