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

来源:新湖南 编辑:戴鹏 2020-02-28 10:16:49
微浏阳
—分享—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

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

——湖南科学有序恢复交通运输秩序

●畅通运输通道和物流配送,着重解决好生活必需品供应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

●要鼓励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邓晶琎 黄婷婷

眼下,湖南交通运输秩序正在恢复:全省所有车站、码头、服务区全部恢复正常运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直达非洲航线重新启程;长沙中欧班列天天开行;包车运输“点对点”运送1.6万余人复工……人畅其行、车畅其道、货畅其流的新气象,正欣欣然迎接三月风光。

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湖南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有序组织恢复交通运输秩序。

(2月25日傍晚,长沙市开福区松桂园十字路口车流量较大,车辆正在有序通行。顾荣 摄)

“非洲兄弟,我回来上班了!”25日晚,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准备飞回肯尼亚复工的乘客周文琦有些激动。

26日零时51分,他乘坐南航CZ6043航班,经过11小时40分钟飞行后,平安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自此,长沙再次开启直飞非洲的航程,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直飞肯尼亚的航线。

22日,全省恢复交通运输秩序电视电话会议发出“恢复交通”的号令,全省各级各地闻令而动。连日来,交通运输迅速有序恢复,车次航班多了,出行的脚步更从容了。

“请乘客不要关闭车窗,保持通风,戴好口罩,隔开就座……”26日,记者在长沙汽车西站坐上一辆918路公交车,一上车便见到驾驶舱LED屏上滚动播放的提示。车上乘客虽然不多,但各人都戴上了口罩,隔开了几个座位就座。

“不戴口罩不准上车。”司机黄师傅告诉记者,长沙市从24日起增密了50条公交线路的早晚发车频次,每趟车的载客率控制在50%左右,司乘人员必须戴口罩。

“早晚高峰”正慢慢回归。从27日起,长沙3条地铁线的运营服务时间恢复为6时30分至23时,这标志着长沙地铁全面恢复运营。

恢复交通运输秩序,绝不意味着放松疫情防控。

“请扫描二维码、测下体温!”26日起,在岳阳乘坐公交车,乘客必须经过扫码、测体温、戴口罩的一套“规定动作”,一个都不能少。

省交通运输厅还派出了6个暗访组在全省各地巡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纠正。

恢复交通运输秩序,也绝非“一刀切”,而是分区分级、科学施策。

“我们又奔赴了新岗位!”24日,苏仙区交通运输局的多名工作人员,在街道社区和城际大巴站检疫点,展开新的疫情防控工作。而他们曾经战“疫”过的4个高速公路检疫点已被全部撤除。“疫情不除、战斗不止!”

全省除与湖北交界沿线继续优化各项防控措施外,其他道路交通卡口已全部撤销。

截至26日,全省所有车站、渡口、码头、高速服务区、磁浮、地铁都恢复正常运营;除发往湖北、北京以外的道路、水路客运班线,全部恢复运行;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每日平均起降航班140架次,预计下周起日均航班将超过300架次。

(2月24日,长沙市苏宁望城物流中心,工作人员用高位叉车进行上下货。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傅聪 摄)

“真没想到,物流这么快就恢复了!”2月26日8时,长沙市民李小姐在苏宁易购下单购买一台微波炉,还没下班,微波炉已经送到了她家小区门口。

记者在长沙苏宁物流基地看到,仓库货架上摆满了各类家电和日用品,分拣员穿梭其中,一辆辆装满冰箱、洗衣机的货车运往湖南各地配送中心。

“苏宁在湖南地区的物流已恢复正常送达水平,末端配送量每天达到3万件左右。”苏宁长沙物流公司大件经营中心经营总监杨付华介绍,苏宁长沙物流公司于25日起全面复工。

复工复产,只有打通物流“堵点”,才能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

“现在,我们的口罩生产很有序。”26日,看着一片片口罩从生产线上运出、装箱,浏阳市永安镇芙蓉口罩厂厂长伍海湾很安心。她告诉记者,一周前差点要停工,现在物流通畅,再也不愁原材料断供了。

原来,该厂从浙江温州运来的8万米耳带原材料,一直在运输途中,可企业已无库存,再不到货就得暂时停产。

长沙市发改委得知情况后,当即与顺丰公司协调简化流程,将货物从顺丰星沙集散中心转移到人少货少的分拨中心优先派送,紧急保障了该厂近23万个口罩的产能。

截至25日,全省口罩日产量已逼近300万只,预计到2月底可达1000万只。

正值春耕农忙时,资水河畔好不热闹。26日,益阳资江新港有限责任公司的一辆辆台式起重机,正在码头装卸工的操作下,卸载农业生产资料。该港口每天24小时连续卸载转运化肥、玉米、煤炭,抢运春耕物资。

离港口几十公里之外的铁路货运长沙北站,长沙中欧班列也每天没停歇,是全国每天发车的4个中欧班列之一。25日,载有三一塔机设备的“三一专列”从这里发车,18天后将抵达乌兹别克斯坦。这是三一塔机在疫情期间发出的首趟出口专列。

据省发改委统计,自疫情防控以来,已累计组织80余家物流企业的2000余台车辆,累计发车7万多台次,确保了物资运输畅通。截至25日,全省3280家物流企业的复工率达72.9%。

(2月24日,湖南定制返岗专列从娄底南站出发,456名务工人员搭乘G9628次定制专列前往珠三角地区返岗复工。这趟复工专列由双峰县人民政府定制,从娄底南站开往广州南站。 李建新 摄)

2月27日11时30分,一趟载有1041名务工人员的G9628次高铁列车,从新化南站驶出,直奔广州南站。当天15时22分,另一趟载着523名务工人员的G4942次高铁,从新化南开往浙江义乌。这是我省首次有县城连续发送高铁“返岗专列”。

“没想到真有免费高铁送我们!”来自温塘镇的务工者刘敏娟,一上车就收到了装有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大礼包”。当天,新化县组织了大巴从各个村门口接上务工者,直达高铁站。两趟列车一路不停站分别直达广州、义乌后,当地又用专车护送他们直达“厂门”。

记者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了解到,以往组织一趟高铁专列需协调机车、线路、客运等十几个铁路单位,从申请到开行需20天左右。可复工复产在即,一刻也不能耽误!广铁加快调度,简化流程,3天左右即可组织开行1趟专列。

抢抓当前用工“黄金期”,湖南各地相继开通“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包车服务,所有包车运输均“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

25日上午,来自武冈市的79名外出务工者乘坐当地组织的免费大巴专线,分别踏上前往广东深圳、东莞等地的返岗复工之路。

“专车到家门口接我,非常感动。”接过志愿者送上的口罩和矿泉水,在东莞一家塑胶制品公司工作的欧小欧说,返岗后一定努力工作,让家人生活更幸福,好好回报社会。

“点对点”包车,既跨越千里送复工,也解决园区上下班“最后一公里”。

在长沙,交通运输部门组织运输企业龙骧旅运,为我省外贸“龙头”蓝思科技“量身定制”专车服务,将返厂员工从长沙各大车站接回浏阳经开区。龙骧旅运相关负责人刘勇说,包车按照标定载客人数的50%,严格控制客座率。

在湘潭,家住岳塘区下摄司的何英,每天乘坐“定制公交”从家门口直达位于湘潭经开区的湘潭锅炉有限公司。“如果乘坐公交车,还要转两趟车才能到呢。”何英说。湘潭交发集团为企业安排了2台“定制公交”,每日早晚接送公司员工。

在永州,永州公交车辆租赁公司的大巴、商务车、小车、皮卡车等各类用车,24小时待命,为全市生产企业复工提供即时运输服务。

截至26日,全省共派出各类包车600余车次,为1.6万余人返岗复工“保驾护航”。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0年2月28日01版)


来源:新湖南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