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场战役一起打 如期脱贫不动摇

来源:新湖南 编辑:戴鹏 2020-03-02 09:24:48
微浏阳
—分享—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

两场战役一起打 如期脱贫不动摇

●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

●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要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当地就业。

●要组织好产销对接,抓紧解决好贫困地区农畜产品卖难问题。

●要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的,要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奉永成

从武陵山片区到罗霄山片区,从湘西到湘中、湘东、湘南,脱贫攻坚战战场重开。

这一战至关重要,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

这一战异常艰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决战增添新的难度。

“坚决扛起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 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扶贫项目有序复工复产,有效组织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截至目前,全省已复(开)工扶贫项目29440个,复(开)工率70.52%;108.4万贫困群众复工就业,贫困群众复工率达56.8%。

(3月1日,江永县桃川镇锦堂村某电子加工“扶贫车间”,工人在生产微型变压器。目前,全县32个村的就业“扶贫车间”全部复产。 田如瑞 摄)

从春节前夕到现在,一场突如其来、史所罕见的疫情,成为全社会的一场大考,也成为脱贫攻坚的一场大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早在2月10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就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向全省发出动员令:将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两场战役一起打,要求聚焦重点、短板和弱项,乘势而上,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我省51个贫困县(市区)中有41个属于低风险地区。我省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所有低风险贫困地区在防控好疫情输入的同时,推动扶贫项目复工、扶贫车间复产,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全面发力脱贫攻坚。

“疫情防控不能停,发展生产不能等。” 2月20日,省农业农村厅驻花垣县谷坡村帮扶工作队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引导村民积极备耕,发展生产,为村民免费提供农耕物资。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积极组织贫困户开展春耕备耕,加强农资采购调配服务,加大生产奖补力度。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长沙市人社局组织61支援企招工小分队赴贫困县,为贫困群众找工作,11天时间,帮助1353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益阳市1067支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线下送岗位、线上发信息等方式,帮助贫困村的30605名农民外出务工。

脱贫攻坚不获全胜不收兵,还须再加一把劲。2月28日,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十条措施》的通知,结合我省实际,从10个方面推出脱贫攻坚重大举措。在复工复产、税收减免、扶贫小额信贷等方面,对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加大支持力度,“干货”满满。

也是在2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接到了一项新任务:赴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帮扶。当天,包括邹学校院士在内,我省选派了736名科技人才,赴基层一线开展为期一年的科技帮扶,指导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时令尚在农历早春二月,武陵山下、雪峰山中,脱贫攻坚的春雷,已经在我省贫困村的各个角落隆隆作响。

(2月24日,湖南定制返岗专列从娄底南站出发,456名务工人员搭乘G9628次定制专列前往珠三角地区返岗复工。李建新 摄)

2月28日11时47分,G9628次列车从新化南站始发,直达广州,这是我省首趟运送贫困群众外出务工的专列。经防疫检测,625名来自新化边远山区的贫困群众踏上复工路。贫困户王玉平在列车上拨通家人电话:“我会早点寄钱回家。”

千方百计助力贫困户返岗稳岗就业。我省各地加强输出地与输入地对接,组织专车、专列“点对点、一站式”运输送达。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出家门,带着希望去上班。

2月25日,泸溪县第五批403名农村劳动力乘坐17辆就业“直通车”,前往山东、浙江、广东等省返岗就业。贫困户梁胜军去年通过就业实现脱贫,坐在开往浙江省的“直通车”上,他信心满满:“今年争取再多赚点。”

截至2月28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共组织专列、专车2485(趟)次,输送农民工75587人。

城里的企业在有序复工,贫困地区的扶贫车间也热闹起来了。

“扶贫车间复工,我们贫困户才能增收。”2月21日,早上8时,隆回县中洲村贫困户孙柳青准时来到中洲村和亚扶贫车间。戴好口罩、测量完体温,孙柳青步入车间,走上机位。

目前,全省1925家扶贫车间已复工,复工率65%,吸纳20752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外出务工能赚钱脱贫,贫困村里农产品能否卖得出去,关系到贫困户一年的收成能否兑现。

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我省畅通贫困地区物流运输,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发动企事业单位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方式,集中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

2月29日上午8时,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驻江华瑶族自治县高凉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欧阳志国,便来到村里的沃柑基地,帮村民采摘。近一个月来,欧阳志国当起“卖货郎”,在众多微信群里使劲吆喝。仅2月29日这一天,高凉村就有1150公斤沃柑发往全国各地,每公斤价格近20元。

截至目前,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已帮助贫困地区销售扶贫产品1.4亿余元。

(2月28日,衡阳县西渡镇村民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上了解用工信息。刘欣荣 摄)

“农贸市场还没开,吃完了,我们再送。”2月6日,会同县雪峰村村干部上门对重病在身的贫困户雷新礼登记疫情信息时,顺便带了一份礼物:猪肉、大米和食用油。当天,雪峰村9个家庭特别困难的贫困户都收到了一份同样的礼物。

虽然遭遇重大疫情,但我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遏制返贫机制,打出一套“组合拳”,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结合疫情动态监测,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全覆盖排查,对中央和省脱贫攻坚考核指出问题,逐一查漏补缺补齐短板,6月底前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疫情特殊时期,对特困群体给予特别关爱。全面落细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对生活陷入困境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和因疫致贫返贫的群众、贫困学生,给予特别帮助。

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虽经过前几年的奋力攻坚,我省农村贫困人口已由2012年的767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9.9万人。但,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实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攻克贫困最后“堡垒”。我省根据2019年底建档立卡人口规模、未脱贫人口和贫困程度等因素,对脱贫难度较大、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较重的县、村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超过500人的安置点进行挂牌督战,及时解决制约脱贫的突出问题。

省里早部署,各地在行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正集中精力查找漏洞和缺项,一项项整改清零,一户户对账销号;邵阳市对剩余贫困人口分类管理,实行“一人一案”“逐户过堂”。

2月27日,宜章县鸡公坦村贫困户杨名高坐在家里眉头紧锁。2015年,杨名高申请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发展黄牛养殖,今年3月份到期。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牛没卖出去,没钱还款。2月28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明确对确因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贫困户,经扶贫部门和承办银行核定,可延长不超过6个月的还款期限。杨名高得知消息后,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党的政策好,我们脱贫致富信心足。”杨名高说,他要马上整理材料,向当地扶贫部门和承办银行提出申请。

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遭遇新冠肺炎,但现在省里政策足、举措硬,各地推进力度大、干部群众士气高,全省将确保脱贫攻坚战完美收官。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3月2日01版)


来源:新湖南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