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合力破解招工难 化危为机稳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03 11:27:52
微浏阳
—分享—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

●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

●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

疫情防控向着好的局势拓展,三湘四水复工复产一派繁忙。

为大力宣传省委、省政府推进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本报派出记者深入长沙、株洲、湘潭等地园区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工地进行现场采访,从今天起连续刊发报道,集中展示企业复工复产的火热场景,推介应对疫情、化危为机的有效举措,展现湘企高质量发展的最新亮点,敬请关注《安全有序 复工复产》专栏。今天推出——

合力破解招工难 化危为机稳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娴 邢骁

突然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企业用工受阻、原材料采购不易、产品销售渠道隔断……

面对这场从未遇到的“压力测试”,我省企业如何应对?复工复产中,众多的难点和堵点,又是怎样打通的?3月2日,记者走进蓝思科技、中伟新能源、楚天科技等一批实力派企业,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生产发展不停步的特殊环境下,去感受跳动在生产园区和车间春天里的脉搏。

(2月22日,宁远县推荐172名劳动力到蓝思科技上班。通讯员 摄)

3月2日中午时分,蓝思科技星沙基地大门口的招聘点依然排着两条长队,每个队伍都有几十号人,每人前后间隔着一定距离。

“仅一个上午,已有2482人前来应聘,比前一天同时增加600多人,估计又能刷新纪录。”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宋坚冰向记者介绍,昨天有3422人前来应聘,其中3215人通过了面试,创下公司有史以来单日面试最高人数。

疫情导致用工紧张,对于蓝思科技这样劳动力需求巨大的企业来说,用工缺口直接影响产能全面恢复。

如何填补用工缺口?

春节以来,蓝思科技派出了120多名招聘人员,组成67支小分队,前往省内37个县市区招工。招聘团队还开发了“1分钟快速面试法”,即在前期对求职者基本信息、健康状况等情况进行初步筛选后,仅用1分钟对求职者的思维、表现等能力进行快速检验。

政府部门来帮忙。2月26日,由省人社厅会同长沙市人社局、腾讯公司推出的湖南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湘就业”微信公众号投入运营。

“近3天通过‘湘就业’收到简历2270多份,洽谈面试后待入职员工530多人。”宋坚冰说,“湘就业”平台具有权威性、公益性、便捷性,由人社、工信部门审核发布,岗位真实有效,求职者信得过;求职者与企业均无须支付任何费用;通过微信操作,相当简单。“转换率达到15%,是目前各类网络招聘渠道中最高的,也是最有效的。”

连日来,由省、市各级人社部门以及长沙市、浏阳市政府,长沙经开区、浏阳经开区等组成的招聘小分队,也为蓝思科技输送3962人,占到蓝思科技新招聘人数的16%以上。这些新招员工,由政府部门安排的大巴,免费直接送到厂区门口。

蓝思科技在湘的浏阳、㮾梨、星沙3个基地全面复工后,除返岗老员工外,目前已新招聘2.4万余人。“已满足现有产能的用工需求,接下来为即将启用的新园区、新产能做用工储备。”

眼下,蓝思科技订单充足,受益于5G发展提速,电子消费类产品需求增长,带来手机盖板玻璃的市场需求相应增长;此外,几大终端品牌客户将部分下半年订单提前到上半年生产。按照计划,蓝思科技一季度将在浏阳基地、黄花基地各新开2个工厂。

(3月2日,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试反应区,工人正在车间工作。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记者 童迪 摄)

汽车行业持续低位运行,叠加疫情影响,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为新能源汽车配套的企业,产能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实现逆势上扬。

“今年前两个月产值同比增长42%,接下来的三四月份预计可增长65%以上。”中伟新能源总经理刘兴国信心十足。记者走进车间,看到的是一派忙而有序的生产景象。

如果把一块锂电池比作“人体”,中伟新能源生产的正极前驱体材料相当于“细胞”,是一种非常核心的基础材料。

“领先的技术,让我们特别‘抗压’。”刘兴国说,公司是许多国际高端客户的唯一供应商。“不管是否有疫情影响,都有足够的底气。”

国际订单有保障,也降低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中伟新能源一直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紧跟全球高端供应链体系。今年头2个月的产品主要用于出口,出口产值总额超5000万美元。

从农历大年初一开始,宁乡市政府、宁乡经开区管委会每天派人到工厂巡查指导,设立防疫工作服务站,派驻了1名政府防疫联络专员和2名医护人员驻厂办公。在海关的协助下,中伟新能源的进出口流程和进度几乎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今年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指标一定能按期完成。”刘兴国充满信心地说。

(3月2日,宁乡经开区,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OP车间,工人正在检视设备运行情况。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童迪 摄)

“这批加班赶制的医药生产设备,赶紧装车发货!”3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看到生产线、货运线一片忙碌,车间里弥漫着消毒水的气味。

楚天科技为全世界40多个国家与地区提供高端医药装备及智能化制药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下游是各大医药企业。

“关键时刻,不能掉‘链’。”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介绍,一方面,一批药厂为疫区紧急生产所需药品,2月初开始,公司部分重点制造交付、技术、售后服务岗位的员工陆续复工,为药企提供急需的装备、配件;一方面,针对国家所急需的新冠肺炎疫苗相关生产设备,加大生产力度。

楚天科技正在往血液制品、疫苗、中成药等装备方面加大研发投入,一批适合于中药制剂、生物疫苗等行业使用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展现出人工依赖度低、生产效率高的特点,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危中有机,抓住了才是机遇。”唐岳表示,预期今年的订单目标、交付目标将有更大提升。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3月3日01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