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行政审批新服务 网上办 快速办 创新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3-06 10:41:40
微浏阳
—分享—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进一步优化服务,助力企业达产稳产

03?-1.jpg

疫情期间,市民之家推出网上办服务,市民可在线办理相关业务,市民之家没有出现扎堆办理业务的现象。张迪摄

在疫情防控期间,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局党组迅速研究、精准施策、快速推进,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批服务。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窗口单位密切配合,以“标准不降低、服务往前移、速度再上提”为工作原则,致力于优化企业(项目)审批手续,推进并联审批、容缺审批、承诺审批,提供全程帮代办服务,不断探索优化审批工作措施,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稳产。

文/许雅兰

网上办

办事不见面,效率不打折

2月27日上午10点,浏阳市北盛镇某劳保用品厂负责人苏先生收到了市民之家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人员发来的工作进度提醒:苏先生在网上申请开办的营业执照已经通过审核,可选择免费邮寄或自行打印。

“不用出门就能办好公司营业执照,真是又安全又方便。”2月26日下班后才进行申报,第二天上午就开办成功,对于这次“特殊”的办理体验,苏先生称赞有加。据了解,疫情期间,为了助力企业开(复)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大力推行企业开办执照办理网上办、寄递办服务,并将企业开办时间控制在1个工作日内,实现了办理双方“不见面”,办理效果“不打折”。

为了尽量减少人员集聚,浏阳市烟草专卖局也在大力宣传网上办事工作流程,推行“不见面审批”。“目前单位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均可通过湖南省政务服务网等网络平台进行业务办理。”浏阳市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与邮政公司签订协议,该局利用EMS实现证件送达,同样实现了客户“零跑腿”。

浏阳市人社局窗口在加快业务办理效率的同时,还对外公布了业务网络办理途径,并明确了不同业务的办理渠道。据了解,按照保险征缴、工伤保险申报、社会保障卡办理、劳务派遣等不同业务,市民可通过长沙12333公共服务平台、“智慧人社”APP、“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以及湖南省政务服务网等渠道进行办理。

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早日达产稳产,浏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法制中队还设计制作并发放便民服务卡2万余张,业务办理流程卡片1万余张,以此大力推行各类网上办、掌上办自助服务。

快速办

简化办事流程,开辟绿色通道

03?-3.jpg

市民之家业务窗口处都摆放着提示牌,督促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张迪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疗物资、防疫物资需求剧增,位于集里街道的长沙星曜医疗器械销售有限公司订单量也在短期内猛增。但随着订单量的快速增加,公司原有的发票数量无法满足开票需求。紧急情况下,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建波拨通了市民之家税务窗口的服务电话求助。

“湖南省电子税务局可以提供发票票种核定、在线金税盘的变更、网上发票申领等一系列流程,您这边提出申请后,我们会马上联系后台进行审批。”了解到刘建波的需求后,市民之家税务局窗口人员立即为企业开通了发票申领的绿色通道。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企业很快完成了在线申请。第二天一早,企业负责人便在市民之家税务窗口领到了100份增值税发票。

企业的复工复产、达产稳产关系到社会经济的运行,相关业务办理一刻也慢不得。为此,市民之家各窗口单位纷纷拿出实招——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实行容缺受理、开展急事急办等一系列务实之举,为企业恢复正常运转提供了强大支持与保障。

“对于符合办理条件的企业,我们立即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尽最大可能缩短办事时间。”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人员介绍,2月18日,浏阳某生物公司前来窗口办理变更经营范围业务。该企业属于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由于疫情形势决定转产医用口罩等二类医疗器械产品。经查,该企业具备转产条件,窗口人员迅速行动,在半小时内完成了指导填表、资料录入、审核审批、打照颁照等办理流程,并按照“一件事一次办”要求对企业后续的证照办理提供了业务指导,以保障企业早日转产。

针对湖南一喜等企业物流运输通畅问题,市工信局窗口提升办事效率,做到1小时出具运输证明;针对烟花爆竹企业道路运输行政许可,浏阳市公安局危爆大队窗口对大部分资料实行首次备案制,并将许可资料大幅度缩减,由原来的33页纸简化为了4页纸。

创新办

“单位上门”代替“企业跑腿”

2月27日,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浏阳市农业农村局、浏阳市水利局、浏阳市林业局、浏阳市自然资源局、浏阳市发改局、浏阳市文旅广体局、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等单位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前往普迹镇、官桥镇、枨冲镇、集里街道等地,对企业开办选址进行联合踏勘。

“企业在网上进行了申报,我们通过联合审批的方式开展上门服务,既加快了办事效率,也减轻了企业负担。”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大对企业开(复)工的支持力度,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用“单位上门”代替“企业跑腿”。当天,联合踏勘组共完成了5家企业的开办选址联合踏勘。

企业要达产稳产,人员到齐是关键。为了帮助工人顺利返岗,浏阳市交通运输局窗口推出定制包车服务。用工企业只需与客运公司签订包车合同,由客运企业在网上申请,同意后按照统一格式自行打印《农民工返岗包车通行证》,不需交通部门盖章。“定制包车服务推出后,相关审批人员24小时受理客运企业包车服务申请,资料审核组、安全检查组分工协作,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开启连轴转模式,为企业恢复运转争分夺秒。”市交通运输局窗口相关负责人表示。

浏阳市自然资源局窗口则进一步优化规划设计、规划编制、规划审批等服务,公布咨询电话,为相关企业提供免费线上咨询服务,并根据具体情况提供网上远程服务;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窗口对环保登记备案类项目和“一件事一次办”项目全面实行网上办理,对其他类项目实行主动服务和联系专家对接服务,指导企业快捷办理;市城管局窗口对于需要现场勘察的事项,免除现场申请,工作人员接到电话或网络申请后直达现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